“十年磨剑”破生态难题

2016年12月16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王汉超王高峰刘军旗

  12月上旬,全国千余名体育爱好者相约凤凰山,一场半程马拉松激情开跑,开启了河南新乡马拉松赛事先河。美丽的凤凰山以新的姿态走向全国,新乡人为之振奋。

  凤凰山所在的凤泉区,连同辉县市、卫辉市,荟萃了南太行山水精华,已发现矿产资源四大类29种,主要有煤炭、水泥用灰岩、建筑石料用灰岩和地热。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过怕穷日子的人们,盯上了祖先留下的矿山。仅凤凰山,一时间水泥企业冒出20多家,碎石场更是不计其数,各类运输车辆上万辆,从业人员多达10万。凤泉区因此成为豫北地区最大、河南省三大建材基地之一。对于周边群众,劳力干上一

  天能挣20元,头脑灵活的坐地就能成“万元户”。

  腰包鼓了,人们又陷入新的烦恼。“晴天洋灰路,雨天泥水路;天不晴,地不平,灯不明;出门捂着脸,吃饭盖着碗,一年一块儿预制板……”不仅在凤泉区,在辉县市、卫辉市,百姓也编出类似的顺口溜。更为重要的是,生态是大循环大系统,南太行一带地处上风口,风一起,污染源很快扩散至14公里外的新乡市区,整个城市灰沉沉的。

  发展中的难题,总是在发展中破解。新乡主政者意识到,环境质量就是生活质量,就是发展质量。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长期破坏生态,修复治理更非一日之功。从全面打响生态环

  境保卫战那一枪起,新乡孜孜以求探索了10多年,成功走出了一条“政府主导、政策引领、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新模式。

  数据显示,新乡累计投入生态环境治理资金近2亿元,实施矿山环境治理项目21个,治理损弃置地10.026平方公里。

  山绿了,鸟鸣了。吃“石头饭”吃惯了,干别的就不会干了?答案是否定的。新乡以大旅游大健康、大文化、大体育现代服务业为方向,围绕“绿”字做文章,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也只有如此,才能彻底告别“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的发展怪圈。

  凤凰山下,南水北调中线渠畔,投资50亿元的凤凰谷国际旅游度假区,正书写着绿色篇章。创意文化、休闲运动、婚庆主题、

  高效农业四大板块,吸引了山东、台湾等客商加盟其中。

  辉县市常村镇筹资1亿多元,在废弃矿坑里修建了9座水库。张本宏等25名农民关停建材厂,投入3亿多元,建成了中原地区最大的综合游乐园,游客每年上百万人次,收入上千万元。

  卫辉市唐庄镇先做减法再做加法,一个山一个山、一道岭一道岭治理,曾把100个石料场并转成10个,现在直接留下一个花园式工厂。采取“坡改堤、田穿衣、地有存”3种办法,上万亩荒山秃岭变为“绿色银行”,果园一年收成几百万元。

  西山脚下有个农用机场,唐庄镇紧跟国家放开低空经济形势,同时借势郑州航空港,将之改造为通用机场,今年已得到国

  务院、中央军委批复,成为河南5座通用机场之一。全国乡镇党委书记榜样吴金印告诉记者,把新乡高校众多、唐庄机场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打造航空小镇万事俱备。目前,该镇与京沪等地合作,筹办航校、建无人机基地、培养驾驶员,同时开展景点游客观光、空中表演、空中航拍、空中测绘、播洒农药等特殊飞行任务。

  太行尽处,千山一碧,绿色走起。“山水是新乡发展之魂,我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绿’,环保已由倒逼转向正向全面发力,绿色产业盎然一片。新乡因之提质发展,将会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新乡力量。”新乡市委书记舒庆如是说。

  (原载《人民日报》2016年12月13日)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