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转站”到“终点站”的嬗变

2016年12月16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两个月前,信访人刘某母亲与变电所争执,其母亲脑干出血入院治疗。刘某因此进行上访,却不满意西夏镇人民政府处理意见,便申请了信访复查。随即,西华县人民政府信访事项复查委员会办公室收到刘某的复查申请,经审查小组审查后受理并交办县农村农业问题专项工作组进行复查。经过充分核查,西华县信访事项复查委员会研究认为,刘某母亲患病与变电所人员和村干部没有直接关系,维持西夏镇政府处理意见。鉴于信访人生活困难的实际情况,西夏镇政府为刘某的母亲争取了1.6万元大病救助金。“他们多次到我家走访, 反复宣传解释,群众也评议了,我以后不再上访了。”刘某表示。这是西华县为提升信访工作的公信力,确保复查案件公开、公平、公正,落实依法逐级走访、规范信访程序的一个缩影。

  “在一些群众眼中,信访部门多数时候是充当 ‘登记站’、‘中转站’,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信访复查工作就像法院审理案件的‘二审终审’,是信访案件处理的‘终点站’。”西华县政府党组成员、县委群工部部长、县信访局局长席德聪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复查复核就是让信访案件真正终结、终了。

  “心钥”一招制胜,“良方”药到病除。去年以来,西华县受理复查信访事项29件,息访息诉率95.6%;听证评议化解信访事项48件,满意率89.7%;研判信访问题175件,51名信访老户不上访了;投入l.3亿元把老教师、老巡警及下岗职工医疗保险等6类特殊群体诉求全部解决到位;全县赴京、省、市越级上访量较2015年同期分别下降86%、81%、63%。信访老户逐渐少了、积案数量下降了,信访形势持续向好。

  联席复查“高规格”

  如何主动适应信访改革和法制化建设的新常态,贯彻《信访条例》,推动法治信访,做好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就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西华县坚持把创新复查工作体制作为信访工作的重头戏,认真分析研判县域信访工作新态势,大胆探索复查工作新路子,积极寻求解决疑难复杂问题和信访积案的新招数。

  在创新复查工作体制上,该县一是提升复查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规格。明确县长担任复查委员会主任,分管人社、土地、城建、农林、文教卫、民政等工作的副县长和县信访局局长任副主任,县信访局局长同时兼任县政府党组成员;明确复查委员会办公室为正科级,办公室主任由县委群工部部长、县信访局局长兼任;复查办公室新增编制5人,设立专用财政账户,每月工作经费不少于2万元。二是成立专项工作组。县政府复查委员会下设劳动社保、土地城建、农业农村、文教卫生、民生保障等5个专项工作组,县政府主管副县长兼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任副组长,负责牵头涉及领域信访事项的复查工作。三是建立专家人才库和评审委员会。设立由38人组成的信访专家人才库,享受信访干部津贴。复查委员会成立复查评审委员会,直接参与复查案件的评审、研判、评议化解、协调解决等工作。

  “复查规格的提升就是变‘部门议定’为‘联席会议审定’,有些复杂信访问题,以往是由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处理,有的信访人对此产生疑虑,成为越级上访、非正常上访的重要隐患。复查新模式就是主管县长牵头成立复查工作组,站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作出处理决定,解决了同一信访事项责任单位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问题。”席德聪向记者介绍。

  规范办理“四步曲”

  在西华县政府信访事项复查委员会办公室,记者看到每一起案件都有厚厚的卷宗,里面详细记录了案件内容、处理经过、会议记录、最终处理意见书等。

  据西华县委群工部副部长凌海涛介绍,西华县将信访当事人的复查请求分为申请、受理、办理、终结四个环节处理,对符合条件的信访事项全部纳入复查程序,找准核心焦点,及时做出依法、客观、公正的复查结论,实现了信访事项有序终结退出。

  (下转第二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