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邵乡:用活动弘扬厚道乡风

2016年12月16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12月11日,南乐县西邵乡政府大院里热闹非凡,在铿锵有力的锣鼓声中,被评为“五爱五创”厚道家庭的群众代表胸戴红花,上台领取证书。十里八村赶来的乡亲们为他们送上了最热烈的掌声。当天,该乡共有474名群众受到表彰。

  “五爱五创”就是倡导每个家庭和个人爱党、爱国、爱乡、爱村、爱家,遵纪守法、诚信友善、创业有为、孝老爱亲、热心公益。西邵乡评选“五爱五创”厚道家庭,就是以此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社会氛围,号召全乡27个村4.7万余人做文明厚道西邵人、创文明厚道新家庭。

  此次获奖者之一的赵西邵村村民赵占强,年少时父母双亡,他照顾弟弟长大,并精心伺候爷爷奶奶。结婚后,他和妻子一起担负养家的责任,目前弟弟已长大成家,爷爷奶奶寿终正寝。赵占强的仁义和孝道被乡亲们啧啧称赞,也引得大家争相效仿,村里一团和气、和谐友爱之风盛行。 “五爱五创”厚道家庭评选活动,是西邵乡开展的“以家风文明促乡风文明”系列活动中的一个。2012年以来,西邵乡党委、政府通过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潜移默化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

  2012年,该乡乔崇町村开展了“最美乔崇町家庭(人)”评选活动,精心评选出35个最美乔崇町家庭和23名最美乔崇町人。评选活动弘扬了正气,扭转了村里群众上访告状、派系之间争斗的风气。目前的乔崇町村,人心向善、人心向上。4年来,该乡共评选最美西邵家庭400余个、最美西邵人380名,全乡呈现出家家争当文明家庭、人人争做文明人的良好风尚。

  “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在该乡掀起了比比谁更孝

  顺、谁更会勤俭持家、谁更会教育孩子的热潮,有的一家婆媳俩同时获奖、同时佩戴大红花,成为美谈。今年,该乡共评选出好婆婆100名、好媳妇100名。

  “金秋助学”活动,吸引了该乡在外工作和在家致富的人们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活动开展至今,该乡共有500余人次捐款50余万元,为180余名贫困的优秀大学生送去了温暖和祝福。

  此外,该乡还开展了评选优秀现役军人、优秀退伍军人、优秀家属和评选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等活动,让大家充分感受到组织和行业的关爱与关心,甘心拼搏创业、无私奉献。

  “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广大基层群众的思想积极向上了,人心更齐了,邻里更和谐了,民风更淳厚了。”西邵乡党委书记马忠现表示。本报记者段利梅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