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逆向创新点赞

2016年12月16日00:00

来源:安阳日报

  12月13日,清华大学启动了逆向创新工程,通过“市场找技术”的方式引领创新,改变以往通过“技术找市场”的模式,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途径。

  无论是创业还是创新,都离不开突破固有思维模式。清华大学的逆向创新工程,是从产业出发从而发现需求,引导学生实现技术创新。和传统模式相比,以往科研成果研究出来后就待字闺中,被动地等待伯乐来发现,除了少数幸运儿,许多凝结了科研人员心血的成果就被束之高阁,不仅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也打击了人们创新的积极性。

  思路一变天地宽。曾经的“订单式培训”,让处在困境中的职业教育大放光彩,根据市场需求有的放矢地进行人才培养,和现在的根据市场需求确立科研方向,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抓住了市场这个牛鼻子。在当前“双创”的火热背景下,如何最大限度激发创新的热情,如何让创新成果实实在在地落地生根,清华大学逆向创新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把被动变为主动,根据市场这个伯乐的需求,来寻求当前市场最急需的新技术、新成果,从而避免了创新脱离实际而走弯路,这也将成为引领高校、科研机构创新的新方向。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