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靓水生态 做活水经济 做大水文章

2016年12月17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本报南京12月16日电(记者杨丽娜)12月1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南京学习考察青奥轴线、滨江风光带建设和桠溪国际慢城建设等城市规划建设、旅游业发展工作。南京市副市长储永宏,高淳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勇强等陪同考察。副市长魏超杰一同考察。

  南京是如何改写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的历史,由秦淮河时代跨入以江为轴、拥江发展的长江时代?2012年底,南京全面启动滨江风光带建设,建设范围包括长江南京段南岸29公里、北岸17公里以及江心洲南岸12公里全长约58公里的滨江岸线及其腹地,景观空间建设面积30多平方公里。通过防洪设施改造,提升城市防洪能力;通过自然生态资源保护,展现大江风貌和山水城林特色;同时,构建陆地、水上交通系统,配套观光、运动、休闲设施,打造出集旅游、观光、商务、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化滨江新岸线。滨江风光带凭借独特的自然禀赋和大江风貌,成为市民惬意休闲的亲水之地,让游客体味悠远的古都风韵,为城市开拓了全新的发展空间。徐衣显一行认真参观了“南京眼”桥、滨江风光带休闲娱乐等设施建设,并到滨江风光带展示厅观看《大江情滨江梦》宣传片,详细询问长江黄线范围内建筑物拆迁与居民安置、生态建设、湿地保护、山体恢复、绿化美化、交通工程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徐衣显说,南京大思路、大气魄的城市建设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焦作作为中原地区有山有水的城市,利用好自身优势,高标准规划建设城市综合水系大文章,打造显山、露水、见绿、亲水的水生态、水景观,大力发展水产业、水经济,既是当前城市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城市实现绿色发展、长远发展的战略目标。市规划、住建、水利等部门要认真学习研究南京经验,谋划推进好南水北调绿化带及改造提升、黑臭水体治理、城市水系建设等工作,真正做活水经济、做大水文章,提升城市形象,增强城市竞争力。

  国际慢城是1999年自意大利逐渐兴起的一种新的城镇模式、城市形态、城市文化,对我们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全域旅游有何借鉴意义?位于南京市高淳区的桠溪国际慢城是国际慢城组织于2010年授予中国地区的第一家国际慢城,也是国际慢城联盟的中国总部。桠溪国际慢城蜿蜒起伏的生态观光带全长48公里,盘旋于6个行政村之间,区域面积50平方公里,围绕打造长江之滨美丽乡村、休闲旅游、高效农业,建设了农业观光园、大棚葡萄、早园竹、吊瓜子、草莓、有机茶、经济林果等生态示范基地,以及具有乡村特色的大山农家乐专业村。“国际慢城的标准是什么?谁来投资?土地如何流转?怎么经营?”徐衣显先后到桠溪国际慢城园区的慢客中心、大山村、石墙围村、高村实地考察慢城的理念标准、建设管理、投融资机制和特色农家乐发展有关情况。徐衣显说,倡导绿色发展、保护自然生态、推进健康养生等是国际慢城的核心理念,非常契合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要把这种理念融入我们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和北山治理等方方面面,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的路子。

  徐衣显一行还实地考察了南京市青奥轴线建设、南京市规划建设展览馆、高淳老街等。①3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