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在提升看南乐

2016年12月17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不打造成全省的美丽乡村不谓之美,没有国家级美丽乡村的标杆不谓之美。拿出未来3年的工作方案,把美丽乡村建设成为改善农村环境、抓好党建工作、发展农村经济、发展富民产业的亮点,最终打造省级美丽乡村、国家级美丽乡村。”南乐县委书记孙栋对今后的美丽乡村建设满怀信心。

  连日来,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暨基层党建观摩现场会精神成为南乐县干部群众热议的话题,特别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南乐美丽乡村工作的高度评价,在广大干群中引发强烈反响,激发了大家建设美丽乡村的激情和干劲。12月13日,南乐县召开美丽乡村建设暨基层党建深化提升推进会,新一轮深化提升在该县迅速展开。

  规划布局再提升,从“现在美”迈向“长久美”。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建设美丽乡村结合各乡镇、村庄实际,精心制订好乡村建设规划。充分考虑路、林、房、水等因素,强化整体效果,明确村民建房质量和风貌的管控要求;村庄内部规划,特别是乡镇政府所在地,包括人口居住集中的新型农村社区、中心村等内部规划,统筹考虑水、电、路、电视、电信、垃圾、污水等,明确规划项目的建设方案,提升规划建设水平,真正做到不仅要让乡村现在美,更要让乡村长久美。

  产业培育再提升,从“环境美”迈向“发展美”。建设美丽乡村,想方设法增加农民收入,由政府“输血”变群众“造血”,由政府“主导”变为群众“自主”。各乡镇积极主动谋划,做好产业规划,根据各村自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条件、人口集聚规模,打造运输业、灯笼业、泥人制作、草编等产业;布局一批专业园区、乡村特色经济园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园区,发展特色种植、规模养殖、农产品加工、休闲观光等现代农业,带动群众致富。

  文化内涵再提升,从“外在美”迈向“内在美”。在硬件建设上,一方面,继承挖掘传统文化,坚持建设与保护、培育与传承相结合,向农民群众和曾经参与村庄规划建设的能工巧匠多请教,深刻理解原有建筑的文化内涵,保护好农村建筑文脉;另一方面,善于创新创造,把原有建筑风格与现代生活方式有机结合,融合文化元素,使建筑既能体现时代特色、又能彰显文化底蕴,注重引导群众培育乡土文化、家庭文化。在软件建设上,把乡风文明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任务,引导农村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秩序良好、健康淳朴、文明和谐的民风乡风。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施公民道德素质提升工程,扎实开展富有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创建和评选活动,用先进文化占领群众思想高地,促进群众文明素质提升。

  基层组织建设再提升,从“形态美”迈向“制度美”。对照全国基层党组建设标杆,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打造南乐基层党建工作品牌。进一步健全选人用人机制,选好用好村级组织“带头人”,真正把有头脑、有魄力、得民心、能干事、善成事的优秀分子配备到村“两委”班子中,不断优化班子结构,提升村级班子带富能力。把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作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引导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争创一流。同时,大力培养一批立志扎根农村、服务群众的乡土人才和致富能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本报记者段利梅通讯员邢晓伟蒋晓宇施阳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