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县“菜单式培训”助力精准扶贫

2016年12月18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本报讯“现在的政策就是好,不仅免费培训养殖技术,还提供了8万元的政府贴息贷款帮俺扩大养牛规模。”12月11日,濮阳县梨园乡苏庄村贫困户梁留锁一边给牛添加草料一边激动地对笔者说。如今在濮阳县,处处可以看到农民忙碌的身影,这是该县实施“菜单式培训”帮助贫困户上项目带来的喜人变化。

  为实现贫困户技能培训全覆盖,濮阳县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从100余个县直机关单位中选派了135名政治意识强、业务素质高的党员干部任驻村第一书记到135个贫困村,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调研,将贫困人口的家底、致贫原因、如何帮扶等10余项信息详细录入档案,全部汇集到市扶贫开发大数据平台内,制订“一对一”的精准培训计划,大力实施社会扶贫、产业扶贫和行业扶贫,确保每一个贫困户都有“一个帮扶人、一张明白卡、一套脱贫计划及台账和一套脱贫措施”,得到了扶贫对象的拥护和支持。目前,该县基本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支部、一户一策一干部”扶贫新模式,并依托在省外建立的4家劳务输出基地,向河北等地输送了大量劳动力。

  濮阳县为适应农民对不同实用技术的需要,针对不同原因和类型的贫困人口因村因户而异,广泛施策,逐一拉单子、明任务、订责任,通过实施“雨露计划”“阳光工程”“春风行动”等各类培训方式,组织具备丰富实际指导经验的专家、“田秀才”等在农家院落、田间地头、暖棚圈舍,开展手把手、点对点、面对面的技术培训,对“滴”入的种类和量精心设计,“浸润式”传输,做到了培训内容“精”;按照不同生产季节的不同技术需求,合理安排培训计划,做到了培训时间“精”。坚持受训贫困群众为主体,做到发现问题“准”,培训对象“准”、培训方案“准”、培训措施“准”,争取通过一次培训、改变命运,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为解决贫困户致富技能缺乏、脱贫信心不足的实际问题,濮阳县以转变贫困户思想观念为切入口,以思想扶贫为重点,组织沿黄7个乡镇领导干部,滩区整村推进扶贫村、搬迁扶贫村、增收项目扶持村的村干部、发展产业积极分子和贫困户到山东省莘县等多地参观学习,使滩区扶贫产业与先进地区产业对接,大力发展优质高效经济作

  物,切实提高土地产出率,并要求培训专家为扶贫产业发展及时提出意见建议,紧贴特色产业中的技术需求、技术瓶颈、技术难题,及时跟进,精准培训,提供及时、有效的技术支撑。目前,基本建成了以苹果、核桃、葡萄为重点的林果业,以樱花、白蜡、大叶女贞为重点的苗木花卉业,以蔬菜、瓜果、食用菌为重点的设施农业,实现了农业增效,增加了滩区群众的收入。

  目前,该县开展“菜单式培训”免费培训农村劳动力1万余人,发展7000余户贫困户发展猪牛羊、孔雀、果树等种养殖项目,建成产业扶贫就业点250余个,直接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5000余人。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