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为民扬正义 公正司法百姓赞

2016年12月19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记郸城县人民法院办案标兵赵洪伟

  记者 卢好亮 通讯员 王宁 曹磊

  赵洪伟,1983年出生,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郸城县人民法院宁平法庭副庭长,主要从事民商事案件的审判工作。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践行“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工作宗旨,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都兢兢业业、精益求精,赢得了领导的信任和同事的好评。近年来,他多次被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月度和季度“办案标兵”,并被省高院评为“全省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

  多年来,赵洪伟始终坚持政治理论学习,牢固树立公正、廉洁、为民司法核心价值观,积极参加县法院及上级法院组织的法律业务专项培训,不断提高执法办案水平。他善于学习,乐于交流审判工作新知识、新技能,充分发挥优势互补,不断提高发现问题、总结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赵洪伟深知要做一名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群众的好法官,就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多年来,在注重落实法院规章制度的前提下,他根据基层法庭实际,严格按照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和审判程序节点管理要求,做到民事审判层次分明、有条不紊。今年以来,赵洪伟共受理各类民事案件159件,结案147件,结案率92.4%,其中调解撤诉71件,调撤率48.3%,所办案件无发回、无改判、无上访。

  赵洪伟结合办案情况,充分发挥基层法庭贴近人民群众的优势,积极开展基层调解工作。他常说:“一纸判决,虽然是按正规的程序办的,但有时并没有彻底解决矛盾,只有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都好才算好。”人民法庭受理的民事案件多是邻里纠纷、夫妻不和睦、土地纠纷等,他对所诉案件都耐心听取双方当事人的陈述,确定争议焦点,细心讲解法律法规,用自己的热心、耐心、公心、诚心赢得当事人的理解和信任。今年4月,王某诉王某某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纠纷一案,双方当事人系亲兄弟,因宅基地产生纠纷并发生肢体冲突。该案从表面上看只是一起简单的人身损害赔偿案件,但若是直接开庭,势必激化双方矛盾,进一步加深两家积怨,使骨肉亲情变成世仇。为此,赵洪伟4次深入当事人所在的行政村,协调村干部和有威望的村民积极做好调解工作,并抓住庭前调解的最后时机,让当事人在法和情之间作出权衡,最终使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在多办案、办好案的基础上,赵洪伟严格按照法院党组的要求,严守廉洁底线,从不接受当事人的吃请,始终把廉洁自律作为人生信条,恪守法官职业准则,时刻警醒自己,经得住考验、耐得住寂寞、顶得住诱惑、守得住小节。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