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扶到群众心坎上

2016年12月19日00:00

来源:安阳日报

  “以前最怕下雨天,一下雨,我就得屋里屋外来回跑。今年可好了,俺家房子被列入危房改造项目,在县里资金扶持下,俺修了房顶,换了窗户,以后下雨再也不怕了,俺真是打心眼里感谢政府!”12月15日,汤阴县古贤镇北周流村的贫困户秦桂连高兴地告诉笔者。

  北周流村是古贤镇的一个贫困村。古贤镇党委、镇政府充分发动镇机关党员干部、包村局委、驻村第一书记、村干部及村内有能力的党员,对北周流村54户贫困户采取“一帮一、一帮多”结对帮扶措施,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因户制定发展项目,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实现帮扶一户、脱贫一户。

  说起北周流村今年以来的扶贫项目实施情况,该村党支部书记王现军如数家珍:“在县扶贫办、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村申请上级扶贫资金30万元,在村主干道安装了43盏太阳能路灯,对13眼老井进行了改造配套,新打机井8眼,新铺设农田灌溉U渠4960米。另外,争取县扶贫办专项资金68万元用于新修村内道路3875米。”

  北周流村以产业扶贫为抓手,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特色产业。目前已建成芦笋种植基地一个、晚秋黄梨园一个和薄皮核桃园一个,为群众脱贫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增强村民劳动技能,提高就业能力,利用阳光雨露计划,对村民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共举办涉及蔬菜种植、家电维修、养殖技术等各类培训班20余期,共培训村民1124人次。同时,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协调下,该村与新型材料产业园区凯瑞达制衣、华宇皮具等企业达成定向招工意向。截至目前,该村贫困户中已有30余人到本村裁缝铺、芦笋园和养鸡场进行以工代学,10余人在园区企业实现了再就业。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村级农业发展公司平台,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积极发展农村电商,推荐懂电脑的贫困户参加农村淘宝合伙人的招募工作,力争年内在村内建设1个农村淘宝服务站。对具有劳动能力、脱贫意愿强烈的贫困户,通过镇大众创业项目库筛选投资小、见效快的项目,并为其争取小额担保贷款,帮助其自食其力,及早脱贫致富。”该村党支部书记王现军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