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城区150辆渣土车将彻底告别“裸奔”时代

2016年12月20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统一安装GPS 接受“天眼”监控

  本报讯 (记者 李瑞才) 渣土车什么时候经过哪条道路、有没有多拉乱倒、有没有超载超速,今后将被GPS系统全程监控。记者昨日从市“渣土办”获悉,中心城区从12月17日起至年底前,将统一为150辆取得运营资格的渣土运输车辆安装GPS,从而实现对建筑垃圾产生方、运输方及处置方的实时监控,并与省级平台联网运行。也就是说,随着渣土车辆智能监控运营平台上线,今后所有渣土运输车辆都将在“天眼”监控下作业,实现了全天动态监控和管理,中心城区渣土车将彻底告别“裸奔”时代。

  据市“渣土办”负责人李建华介绍,长期以来,中心城区一些渣土车司机不按规定线路行走、污染马路逃之夭夭等行为时有发生。为破解这些乱象,市“渣土办”按照省住建厅、省公安厅、省环保厅的要求,在今年年底之前,统一为中心城区150辆取得运营资格的渣土运输车辆安装GPS,并协调督促市区内所有施工工地、各料场与搅拌站、渣土消纳场、渣土清运公司等单位,指导他们安装建筑垃圾大数据监管平台,通过互联网+技术支撑,进行对建筑垃圾的产生、收集、清运、处置与再生产品管理的实时管控,从源头到末端形成监管全链条,实现对全市建筑渣土全天候、无缝隙、无死角全程管理。

  “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有没有出现抛洒、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行为,执法人员通过监控系统里的轨迹回放就可一目了然,并可根据违法违规情况进行相应处罚。”据了解,新安装的车辆监控系统是在运输车辆左右两侧、驾驶室内包括车仓内部都加装有摄像头,后盖密闭得严不严,司机坐在驾驶室里一目了然。另外,除车辆智能监控运营平台实施动态定位监控以外,手机也可通过下载APP软件实现全面联网,可随时调取察看渣土车辆实时运营情况。当车辆超速、驾驶疲劳(行驶超过4小时)、断电等情况,车辆和后台监控系统都将会报警提示,提醒驾驶员注意行车安全。李建华表示:“渣土车安装GPS将作为中心城区从事渣土运输的准入条件之一,今后,每辆渣土车必须安装卫星定位监控装置并和市‘渣土办’的GPS定位监控系统联网。未经改装的渣土车不予核发建筑垃圾准运证,并严禁在城区内从事渣土即建筑垃圾运输业务,一经发现将视为黑车予以查处。”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