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召开民主监督员 暨委员信箱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

2016年12月20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吴继峰) 12月20日上午,市政协民主监督员暨委员信箱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市政协常委会议室召开。会议对三届市政协以来民主监督员及委员信箱管理工作进行总结,并研究探索进一步开展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新办法、新途劲。市政协主席穆仁先,市政协副主席杨珺,以及市政协秘书长张辉出席会议。

  会上,市中级人民法院等11家民主监督工作先进单位、马凤美等11名优秀民主监督员、叶茜等6名优秀委员信箱管理员受到表彰。市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就如何自觉接受民主监督、促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作典型发言。优秀委员信箱管理员代表张玲作题为《关注民生,履职为民,切实发挥委员信箱作用》的典型发言。

  穆仁先在会上强调,民主监督员及委员信箱管理工作是市政协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的两种有效形式,是市政协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巩固“三严三实”教育活动成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民主监督工作的责任感。政协的民主监督具有巨大的包容性和鲜明的代表性。政协的民主监督是政治监督,具有非权力制约的特点。各位民主监督员、委员信箱管理员要准确把握机遇,围绕中心,认真履职,切实发挥好政协民主监督作用。被监督单位要以从善如流的民主作风,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与政协委员共同努力,形成提升工作的合力。

  穆仁先指出,要总结经验,突出特色,积极探索推进民主监督工作的新方法。五年来,三届市政协逐步形成了以专委会为依托、以界别活动为载体、以视察调研协商为主要方式、以委派民主监督员和开展委员信箱管理工作为常态的民主监督工作模式,树立了政协民意机关、监督机关和协商机关的形象。一要加强界别建设,树立政协民意机关形象;二要扩大政治影响,树立政协监督机关形象;三要健全运行机制,树立政协协商机关形象。

  穆仁先强调,要深化合作,通力配合,着力增强民主监督工作实效。今年是三届市政协工作的收官之年。在最后冲刺的关键时刻,各位政协委员和各家被监督单位都要做到思想不松、作风不散、干劲不减,圆满完成三届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下转第二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