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创业动机看变化

2016年12月20日00:00

来源:安阳日报

  12月19日,国家人社部门发布的《中国青年创业现状报告(2016)》显示,在创业动机中,想成就事业而创业的占51.5%,由于就业困难而被动创业的占17%,这一可喜的变化表明,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鼓励下,越来越多的创客已经从以往的生存性创业走向机会性创业。

  在笔者几年前的采访中,不少城镇失业人员和农民工大多是生活所迫,为了解决温饱问题而走上创业之路。现在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尤其是“双创”的深入开展,为梦想而战逐渐成为创业的一大主流,许多高学历、高薪的人放弃体制内的安稳生活,选择体制外的别样人生,让我们看到了充满活力和多元化的就业观念,也看到了近年我国积极鼓励创业政策效应的显现。

  从曾经的“金饭碗”“铁饭碗”,到当下的自己创造“饭碗”,广大创业者尤其是年轻创客,在“双创”的浓厚氛围下,越来越多的人把创业当作一种新的人生选择,而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面对这种可喜的创业理念变化,希望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尽可能从各方面解决创客在创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打破户籍、学历、身份等人为条件设置的壁垒,探索建立宽容失败的保障、帮扶和激励机制, 消除创业者的后顾之忧,让更多参与创业或有创业意向的人们享受到政策红利。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