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衣显分别到省发展改革委、省国土资源厅对接工作

2016年12月21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本报郑州12月20日电(记者杨丽娜)12月20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到省发展改革委汇报对接工作,与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副主任刘伟等座谈交流,重点围绕焦作明年及长远发展战略谋划,就如何对接《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加快与郑州融合发展、错位发展进行深入沟通,征求意见建议,争取指导和支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青玖一同参加。

  座谈中,徐衣显简要汇报了焦作经济社会发展、明年及长远发展的战略谋划后说,焦作正处于转型攻坚、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如何站位全国、全省发展大局,跳出焦作看焦作,谋划好焦作明年及今后长远发展,需要得到省发展改革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特别是《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即将出台,郑州入选国家中心城市,焦作作为中原城市群核心区的重要城市,如何积极对接郑州、融合郑州、借势郑州,利用自身优势,培育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与郑州的融合发展、错位发展,对焦作来说至关重要。融合发展方面,一是创新融合。利用国家级高新区这一平台,利用焦作浪潮云计算中心建设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爱城市网运营中心等,加快融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二是产业融合。利用国家火炬计划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制造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等,以高端装备制造为方向,推动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等优势产业提质加速发展,加快建设全省先进制造业基地。三是交通融合。利用区位优势,正在谋划推进一批与郑州及周边城市互联互通的铁路、公路项目。四是绿色融合。正在争取国家储备林基地试点市建设,在郑焦城际铁路和郑焦、郑云高速及国道、省道等干线公路两侧实施了一批绿色廊道建设项目,着力打造集景观带、绿化带、产业带为一体的郑焦绿色长廊。错位发展方面,一是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基地建设。焦作有秀丽的山水风光、独有的太极拳文化、神奇的“四大怀药”,我们正以打造“世界太极城、中原养生地”为目标,积极推进“健康焦作”建设,打造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基地。二是城乡一体化发展。焦作县域面积较小、经济实力较强,市县乡村距离较近,具备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突出优势,正在结合中心城市改造提升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发展步伐。三是发展全域旅游。焦作发展全域旅游条件充分、优势突出,我们正在依托“太极圣地、山水焦作”两大世界级旅游品牌,谋划项目、加快发展。这些是焦作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优势所在,希望省发展改革委在全省产业布局、项目谋划方面给予更多的指导和支持,将焦作更多战略谋划上升到省级层面,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里的盘子,焦作将全方位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在中原城市群、郑州大都市区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刘伟对郑焦融合发展、错位发展的定位非常赞成,认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获批,郑州大都市区建设为焦作发展提供了机遇。焦作一定要借势发展,在郑焦融合发展、错位发展上下功夫,重点围绕产业、交通、生态三个方面,谋划好项目支撑。省发展改革委将加强与焦作的深度对接,共同研究谋划,在焦作融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发展大健康养生产业、完善交通体系建设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和指导,助推焦作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

  又电(记者杨丽娜)12月20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省国土资源厅,与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朱长青、副厅长杨士海,省煤田地质局局长王天顺,省国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中心主任吴孔军等座谈交流,就项目用地报批、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加强厅市合作等工作深入沟通对接,争取支持和指导。副市长魏超杰一同参加。

  座谈中,徐衣显向省国土资源厅长期以来对焦作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围绕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焦作市委、市政府着眼打基础、谋长远、增后劲,着力提升城市承载力、吸纳力,实施中心城区三年改造提升工程,确定了东海大道、中原路、大沙河生态治理等十大基础设施重点项目。这些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恳请省国土资源厅尽快完成用地手续办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同时,希望将山阳区作为省厅投融资平台与地方政府合作的试点,以城市建设为突破口,加强沟通对接,创新合作模式,既为焦作提升城市形象树立样板,也为全省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合作经验。徐衣显还希望省厅支持省煤田地质局与焦作组建综合性国土资源类技术服务机构,并在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方面给予更多支持。焦作将加快“五个国土”建设,在土地开发利用空间规划编制、耕地保护、厅市合作、机构改革、装备配置等方面争作试点、多作贡献。

  朱长青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土工作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明年全省国土资源开发、利用、保护重点工作。他表示,省国土资源厅将继续支持焦作发展,对相关事项逐条认真研究,建立台账,加强督查,加快推进,努力为焦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国土资源保障。希望焦作发挥自身优势,在国土资源开发、利用、保护等方面先行先试、创造经验,为全省国土事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