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发生工伤事故后应如何申办?

2016年12月21日00:00

来源:安阳日报

  工伤认定:用人单位应当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24小时之内(特殊情况可延长至72小时)向市工伤保险经办机构提交事故备案资料,并于30日内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在受理工伤认定申请之日起60日内作出工伤认定决定。对受理的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的工伤认定申请,在15日内作出工伤认定的决定。工伤认定的决定以《河南省工伤认定通知书》的形式通知工伤职工和用人单位。

  劳动能力鉴定:职工发生工伤,经治疗伤情相对稳定或者停工留薪期满后存在残疾、影响劳动能力的,由用人单位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下达的《河南省工伤认定通知书》到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申请劳动能力鉴定。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自收到劳动能力鉴定申请之日起60日内作出劳动能力鉴定结论,并及时送达申请鉴定的单位和个人。

  待遇支付:职工工伤认定决定通知书或劳动能力鉴定结论下达后,参保单位应及时派劳资人员到市工伤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待遇申报手续,市工伤保险经办机构将按规定审核后支付相应待遇。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