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空袭后果

2016年12月21日00:00

来源:鹤壁日报

  消除空袭后果,是指在敌空袭间隙和空袭后,组织人民群众迅速进行的减少损失和恢复秩序的行动。可以预见,未来高技术条件下强敌一旦对我城市进行空袭,所造成的直接毁伤后果及其附加效应将十分严重。城市供电、供水、供气等“生命线工程”,遭袭破坏后将可能使整个城市的生产生活秩序陷于瘫痪;一些高层建筑和基础设施被毁后,将可能堵塞交通、引发大范围的火灾蔓延;位于城区的重点经济目标,如化工、能源企业等一旦被毁,极易引发毒气泄漏等连锁反应,造成比直接打击更为严重的次生灾害;铁路编组站、通信枢纽等一旦遭敌破坏,将可能造成城市与外界联系的中断,等等。因此,在未来城市人民防空袭斗争中,及时有效地消除敌空袭后果,对于快速恢复城市功能,保持社会稳定和战争潜力,夺取城市反空袭作战胜利具有重要意义。

  消除空袭后果的目的和任务

  消除空袭后果的目的,就是对敌人空袭城市所造成的直接危害和产生的次生灾害等进行消除,使城市工作正常运转。主要任务是:消防灭火;抢修城市遭空袭的基础设施和被破坏的各种目标,确保城市设施和重要目标功能的正常运转;抢救受伤人员;消除受染人员、物体表面毒剂、生物战剂或放射性物质;维护社会治安。

  消除空袭后果的组织与实施

  1.组建军民结合的抢修、抢救队伍

  城市遭空袭后的抢修、抢救工作,任务艰巨、情况复杂,专业性强、时间紧、范围广,对组织工作的周密性要求高。为此,平时就需要有一支技术过硬、训练有素、反应灵敏的专业抢修、抢救队伍,战时才能担负迅速抢险抢修、及时消除空袭后果的任务,要在城市人民防空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城市现代化抢修、抢救设备器材先进、力量雄厚的特点,依靠社会力量,组建军民结合的抢修、抢救队伍,分区划片,各负其责,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相互支援,及时进行抢修、抢救,力求尽快救治伤员,快速恢复城市设施的功能。

  2.及时查明遭空袭受损情况,明确任务重点

  展开消除空袭后果行动时,应及时查明遭破坏的目标特点、性质及损失情况和人员伤亡程度,针对不同的受损情况和反空袭的当前任务,区分轻重缓急,抓住重点,明确难点,科学分工,灵活地组织抢修、抢救。

  3.合理运用力量,科学区分任务

  消除空袭后果的任务重、工作多、专业性强、范围广。人民防空指挥部要合理运用各种专业技术力量,科学区分任务,根据被空袭的城市目标情况,恰当地使用专业队伍,快速有效地组织抢修、抢救,发扬不怕牺牲和连续作战的作风,提高抢修速度和抢救效果,减少损失。

  4.各人防专业队伍在完成消除空袭后果任务后,要及时搞好战斗总结,要采取果断措施调整组织、补充人员和器材装备,做好再战准备。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