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政风从会风开始转变作风从会纪着手

2016年12月22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中共延津县委书记 祁文华

  “让大家久等了”,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体公开亮相的第一句话,平常的话语、平实的声调,让大家感觉到一种久违的亲切,给人以清风拂面的感觉,获得了广泛好评,昭示的是党风、政风、作风的必然转变。经历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要从点滴抓起,会风体现政风,会纪关系作风,必须用严肃会风会纪推动政风作风转变。

  一、谈谈会议风气

  开会推动工作,本无可厚非,但是当前一些会议的做法和效果却不尽如人意,有的单位和部门,以会议落实会议,显示对工作的重视;有的三五句话或者电话就能说清的事,非要召开会议,体现对工作的责任,会议没有效果,还造成了一定的浪费。会风的转变绝不仅仅停留在没有悬挂标语、

  没有鲜花绿叶的点缀等节俭办会上,更要向更高层次的转变上寻求突破,真正让务实、高效、节俭办会落地生根。作为县一级党委、政府,要坚持少开会、开短会,把更多时间留给基层,把更大精力用在抓落实上。

  1.会议在精不在多。老百姓到乡镇去办事,经常跑了两三次办不成事,往往会遇到一个理由,就是办事人员或者分管领导去县里开会了,时间久了、次数多了,屡屡引起群众反感,就成为老百姓心中的不正之风。正是这些细节,使官员和群众之间产生距离感,贻误的是办事效率、损害的是作风形象。会议多就必须进行精简,怎么精简,这会让我们产生疑问,多长时间开一次会属于正常,不算频繁,其实这没有严格的规定,但必须坚持一个原则,就是“对可开可不开的会一律不开,能合并的会一律合并,对与工作无关的单位和干部一律不安排参会”。

  2.会议在短不在长。会议的冗长,只会造就浮夸空泛;讲话

  的虚长,只会助长不良风气。会议不在长,贵在有内涵;话不在多,贵在解决问题。毛主席从不开长会,文章短而精,讲话也很精炼。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周总理四届人大报告,毛主席指定我负责起草,要求不超过5000字,我完成了任务。5000字不也很管用吗?开长会、讲长话,领导干部口干舌燥、劳神费力,听者味同嚼蜡、昏昏欲睡。”对于我们基层来说,更应该严格控制会议时间,大力提倡开短会、开小会、开管用的会,帮助干部摆脱“会海”。要以量化指标限制开会和讲话时间,大力提倡限时发言,对超时发言的进行提醒,促使发言者讲短话、讲管用的话,力戒空话套话,节省出更多时间和精力解决各种问题,提高工作效率。

  3.会议在实不在虚。会风实而政风清,会风虚而作风散。要弄清楚开会的主要目的是推动工作、解决问题。什么样的会议可以开,什么样的会议不能开,会议的组织者要有一个严格的标准,

  要心中有数,坚决做到开务实的会、不开虚浮的会,开推动工作的会、不开漫无目的的会,避免大事小事、有用无用都要开会,从源头上保障会议的效果和质量。另外,要改变以往“说教式”开会,避免会议内容空洞,与会人员听了不知道该做什么、为什么做、怎么去做。开会时可以采用随机抽问、点名通报、现场表态等方式,使会议开得更实在、效果更明显。开会要言之有物,有明确要求、完成时限、保障措施,会后由督查部门对会议要求进行分解,跟踪抓好落实,确保会议上的部署、跟踪督导、会后落实、情况反馈形成一个“闭合回路”。

  二、说说会议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改变会风,必须从改变会议讲话开始,讲短话、讲管用的话,与会议无关的话不要讲、不要说,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情。一是既要字字珠玑,又要言简意赅。任何言语,无论是文件印发还是开会讲话,都要追

  求简洁高效、注重上下互动,都要传递民意民声、解决矛盾问题,都要言简意赅、字字珠玑,这是讲话的标准也是要求。要做到字字珠玑、言简意赅不是一件易事,必须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要充分学习,对会议所要讲的问题提前学透、想透,切不可提前不学习,到会上只管念稿子,做到学明白、想明白、说明白、做明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不行的;另一方面要充分调研,中央八项规定第一条就是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深入了解情况,开会之前特别是一些重要的、涉及全局的会议,要有目的地作好准备,先调查研究,再开会决策,做到有的放矢、“按方抓药”。二是既要深入浅出,又要言真意切。会议用语、干部讲话要贴近群众。过去,我在区政府办公室和市政府办公室工作时,没有电脑、没有网络、没有打印机,很多领导讲话非常直接、非常贴近群众,面对普通群众,很多民间俗语信手拈来,干部好理解、群众喜欢听。 (下转第四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