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精心打造文化惠民品牌

2016年12月22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自7月初“欢乐西华·魅力娲城”广场文化活动启动以来,在近三个月时间里,130多个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让西华群众尽享文化盛宴。这是该县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6年,全县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县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以“欢乐中原·文明周口”群众文化活动为载体,大力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发展民间艺术,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演形式,热情讴歌全县在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推动了全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小舞台构建大文化

  今年以来,西华县在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通过搭建平台、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在传统基础上求创新、稳健之上求突破,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今年2月2日晚,西华县2016年春节联欢晚会在人民会堂举行。伴随着喜庆的乐曲《欢聚一堂》、腰鼓表演,晚会拉开了序幕。由烟草局干部职工带来的大合唱《山丹丹花开红艳艳》,歌声亲切甜美、激情高亢,把观众带到了那个难忘年代。西华籍著名歌手徐铵、余润泽演唱的《兄弟跟我走》、《弄啥哩》、《习大大爱着彭麻麻》将晚会气氛推向高潮。晚会在歌伴舞《共圆中国梦》的完美演绎中落幕。整台晚会历时两个多小时,县领导和各界群众千余名观众共同享受了一场视听盛宴。

  春节、元宵节期间,该县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为节日增添了喜庆的文化氛围。正月十二,该县举办了“西华县民间文化艺术新春大巡游”活动,吸引了20多支民间艺术队参加,并在箕子台办事处举办了民间文艺汇演,现场观众及城区沿线近万名观众参与了活动。正月十三,该县在逍遥镇常村文化广场举办“元宵节民间文艺汇演”活动,逍遥镇各村共20多支民间艺术队参加,现场1000多名群众观看了汇演活动。正月十四,由中共西华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新局主办、县文化馆、县艺术摄影家学会承办的“春满中原·美丽西华”摄影展在广场举行,展出作品100多幅……

  在5月8日举办的“海内外杰出女性走进西华”文化系列活动中,参加展演的民间艺术团队32个,人员达760多人。为配合本次活动,该县还新编排了象征盘古开天的开场节目——《开天盘鼓》,节目有170人参加表演,气势恢宏,场面壮观。

  该县积极开展文化下基层活动,把丰富多彩的文化节目送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轻松就能尽享文化大餐。仅1至11月,该县豫剧艺术中心开展送戏下乡巡回演出300场,其中“舞台艺术送农民”14场。

  与此同时,该县积极推进文化馆免费开放,于3月18日,成立了西华县文化馆、图书馆理事会,进一步做好了文化馆免费开放工作。 (下转第二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