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制:使90%以上党员成为合格与优秀

2016年12月23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新乡市委党校教授 张敬民 辉县市委党校副书记程丽丽

  编者按

  在孟庄镇党委领导的指导下,范屯村党支部遵照党章要求,从自身实际出发,自觉探索从严管理农村党员的新途径,即采用积分制办法,这一做法值得肯定。同时,采用积分制办法管理党员,也值得学习和借鉴。

  辉县市孟庄镇范屯村有3568人,850余户,党员99人。过去,范屯村是远近闻名的后进村、乱村,新的村“两委”班子成立后,从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入手,使该村逐渐由乱到治。党的十八大之后,为了从严管理党员,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党员活

  力,范屯村开始对党员实行积分制管理。实行积分制管理3年来,范屯村党员面貌发生了重大变化,党员积极性得到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并使该村跨入先进村行列。我们深入调研后认为,对党员实行积分制管理,是落实中央从严治党的有效举措,他们的经验值得学习推广。

  一、积分制的具体做法

  (一)对党员“分层”,确定考核基础分值

  所谓对党员“分层”,就是根据党员年龄、职务、身体状况和工作特点分为5个层次:一是村主要干部,包括村党组织书记和党员村民委员会主任。二是村其他干部,包括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党员。三是年龄在60周岁以下的无

  职党员。四是60周岁以上有活动能力的党员。五是因病失去活动能力的老党员。党员身份不同、年龄不同,担负的责任不同,因此基础分的高低不同。第一层次为10分,第二层次为20分,第三层次为30分,第四层次为40分,第五层次不确定分值,不参加考核。

  (二)积分制分类,明确考核具体内容

  按照党章规定,积分制分类设:基本要求类、发挥先锋作用类、违纪扣分类、一票否决类,共计23项。

  基本要求类即党员必须做到的,如每参加一次会议计2分;每参加一次义务活动计4分;按时交纳党费计1分;流动党员每交一篇思想工作汇报计5分。

  发挥模范作用类,即党员发挥模范作用进行加分,如承担村

  民调解任务的加5分;扶贫帮困的加5分;见义勇为的加5分,中心工作带头的加5分,自觉上缴承包金的加5分;团结协作的加5分,流动党员每年办两件好事的,每件加5分,共10分;全体党员述职测评,被评为优秀的加10分,评为合格的加5分。

  违纪扣分类,即党员工作生活中违反党的纪律进行扣分,如凡受到党纪处分的扣20分;参加赌博、迷信活动的扣20分;参与“非访”或越级上访的扣20分;违反土地政策及村镇规划的扣20分;不配合中心工作的扣20分;不缴纳村集体款项的扣20分;违反现行计划生育政策生育多胎且拒不缴纳社会抚养费的扣10分~20分;不按照移风易俗规定,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扣10分。

  一票否决类,即党员工作生

  活中严重违反党章规定、党的纪律的,如参加邪教组织的一票否决;凡违法犯罪的一票否决;凡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交纳党费、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的一票否决。

  (三)绩效考评,规范党员政绩量化

  党员根据上述类别,每完成一项,在积分册上记上相对应的分值,并同党组织的积分台账进行对照,每月一次,每季度党组织向党员大会公布一次每个党员的积分情况。

  绩效考评每半年一次,全年两次。7月至12月为上半年,12月底进行考评;1月至6月为下半年,6月底考评。

  考评实行两种方式:一是按照积分制情况考评。考评时,党组织根据党员积分情况在党员

  大会上公布,积分在100分以上的为优秀党员;积分在60分~99分的为合格党员;积分在60分以下的为不合格党员。二是党员个人述职。述职内容包括个人承诺情况、积分情况、工作态度情况,然后由党员和村民代表对其进行测评,分出优秀、合格、不合格3种类型。被测评为优秀党员的再在积分基础上加10分,合格者加5分。然后进行汇总,按照每个党员的成绩分出各层级党员。

  (四)奖优罚劣,激励先进警示后进

  对优秀党员进行奖励,优秀党员数量不受名额限制,每年7月1日以前,开展表彰活动,一般优秀者由村级党组织表彰,突出优秀者由镇党委乃至上级党组织表彰,表彰分物质奖和精神奖。今年6月

  28日,范屯村召开全村党员村民代表大会,隆重表彰了46名优秀党员,在党员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作用。3年来,全村优秀党员逐年递增,2014年优秀党员12名,2015年优秀党员27名,2016年优秀党员46名,获得全镇最美共产党员的有范习勋、岳学现、范正让。

  对考评在60分以下的党员定为警示党员,镇党委对警示党员集中教育。对第一年被评为警示党员者,进行诫勉谈话并组织学习,写出整改方法,向镇党委和村党员大会作出整改承诺;第二年定为警示党员者,进行黄牌警告,并采取村优秀党员“一帮一”活动。范屯村已连续3年对党员进行考核,被定为警示党员的逐年减少。2014年警示党员为9名,2015年为4名,2016年仅剩1名。(下转第二版)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