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城区消防专项规划(2015―2030)出炉

2016年12月23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志浩通讯员刘鹏)12月20日,记者自市消防支队获悉,市中心城区消防专项规划(2015―2030)日前出炉。

  该专项规划的中心城区范围是北至濮范台高速,东至209省道,西至大广高速,南至晋豫鲁铁路。规划区城市建设用地总面积约为180平方公里。

  专项规划提出了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近期目标是针对城区建筑密集区及其他消防薄弱的地段开展消防整治;对影响城市消防安全的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和设施开展消防整治;对新建建筑区域重点完善高层建筑的消防措施,以减少火灾隐患;落实消防站的布局及装备,加强消防水源、消防通信等市政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提高防火灭火能力,形成经常性和季节性相结合的消防宣传教育格局,增强全民消防意识。

  远期目标是形成功能完善、布局合理、道路畅通、防灾能力强的城市消防安全布局,逐步建立宣传教育普及、监督管理有效、基础设施完备、技术装备先进、队伍精干、训练有素、保障有力、适应城市建设需要的城市消防安全体系,为城市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提供良好的消防保障。

  专项规划内容还提出,加快公安消防队建设步伐,完善城市消防站布局。至2030年,市中心城区建成多种形式消防队。共计规划消防站23座,其中17座普通消防站、4座特勤消防站、1座微型消防站、1座战勤保障消防站。健全消防设施和消防装备,保证消防供水、供电及通信指挥需求。整顿消防车通道、清理占道经营、拆除私搭乱建,保证消防通道畅通;完善消防车通道网络化建设,保障消防出警快速、高效。近期至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全市的专业灭火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消防宣传教育,不断深化消防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工作,大力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出实施消防规划的近期建议,保障消防建设与城市建设同步发展。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