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虚假诉讼维护公平正义

2016年12月23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本报讯打击虚假诉讼,维护公平正义。近日,笔者获悉,今年年初以来,南乐县人民检察院以执行监督中当事人提出异议的案件作为切入点,并对公安机关往年办理的信用社系统发生的违法发放贷款、贷款诈骗等刑事案件进行集中排查,重点对保险系统、银行系统的涉嫌虚假诉讼案件进行重点查处,取得了较好效果。

  科学谋划,形成监督合力。民事虚假诉讼监督是一项涉及多领域、多部门的系统性工作。南乐县人民检察院审时度势、务实创新,谋划了一系列开展虚假诉讼监督的工作机制。一是达成共识,明确方向。该院就解决司法实践中存在的虚假诉讼监督范围认识分歧、职责分工不明确等问题,与有关方面达成共识。先后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相关人士召开座谈会,对虚假诉讼监督的范围、对象和各职能部门的分工协作内容进行了明确;同县公安局、县人民法院、县司法局会签了关于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的实施意见。二是内外联动,协作并行。该院建立了内外协作机制,内部与控申、反渎、反贪、侦监部门协作,得到群众在申诉、信访案件反映的虚假诉讼线索时,及时通知院民行部门介入;院民行部门在案件中发现职务犯罪行为时,及时移交职务犯罪侦查部门介入调查;对涉嫌普通刑事犯罪的行为,(下转第三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