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县:“四好农村路”助力脱贫奔小康

2016年12月23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程瑞启刘涛)12月22日,笔者在范县农村采访时看到,一条条干净通畅的农村公路通村达户,一条条省级“文明示范路”和县级“文明示范路”循环交叉,干支相连,形成了“一路一景”的靓丽风景线。

  2014年以来,范县共改建农村公路530多公里,提前完成了县乡道路升级工作,村道好路率在80%以上。在此基础上,今年范县坚持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目标,按照“立足建、着力管、注重养、突破运、合力推”的工作思路,强力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促进了农村公路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典型引领,宣传推动。树标杆,创示范,用典型示范推动创建工作。近几年,范县在积极创建省级“文明示范路”的同时,还推动了县级“文明示范路”的创建工作。县政府制订了《范县“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实施方案》,相继出台了《范县“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创建标准》《县级文明示范路创建奖励办法》《范县“四好农村路”创建奖励办法》等文件,激发了全县上下参与创建的热情,并通过树立样板,全面提升带动了全县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截至目前,范县共创建省级“文明示范路”120余公里,超过县乡道总里程的30%。为增强群众爱路护路意识,该县还利用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在路边树立户外大牌、粉刷墙体标语,编排演出四平调戏曲《共建四好农村路》、三句半《我们是光荣养路人》等,利用电视、网络、自媒体等载体进行全方位宣传,在社会上形成了爱路护路的浓厚氛围。

  建管并重,创新养护。为用好农村公路建设补助资金,范县农村公路建设坚持打造“阳光工程”,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落实好“七公开”制度。为严把质量关,打造精品工程,范县制订了业主代表负责制度,明确了四项责任,要求业主代表吃住在工地,进行现场监督;并筹资50余万元建立了工地实验室,层层检测,确保工程质量。为加强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近年来,范县不断探索创新,先后出台了《星级养护站评定和奖励办法》《五个一管理》制度,并和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合作研发“公路养护管理办公软件”,打造信息管理平台。2016年县里成立了养护公司,新建了3个养护中心、改建了8个乡镇养护站,完善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还配发了打草机、电动三轮车等养护用具。该县还根据养护工作实际,先后编辑了《范县农村公路工程管理手册》《范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手册》《范县农村公路养护员手册》,对全县养护员推行了“岗前培训”“分站培训”“全县轮训”,全县形成了农村公路管理所→养护中心→养护站→养护小组→养护员五级养护管理模式,实现了网格化管理。

  加强安保,确保平安。范县一直把打造“平安交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不断加大安保投入。2016年共整改安全隐患400余处,处理水毁200余处;建设路宅分家挡墙30余公里,安装设置护栏500余米,指示牌、导向标等标牌500余个,警示桩1400余根,防撞桶200余个,减速带1200余米,彩色震荡带600余平方。同时培路肩360余千米,挖补坑槽6400余平方米,灌缝7.4万米,大中修罩面4万平方米,铺设路沿石2.4万米,处理涵洞积水19处。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不但加强了农村公路的安全保障,还有效地延长了公路的使用寿命,节约了建设资金。

  “四好农村路”创建以来,范县“以创建促提升,以提升迎创建”,全县农村公路达到了有路必养、养必达标的目标。该县在建管好农村公路的同时,通过不断完善农村公路运输网络、提高服务水平,切实加强站点建设,把客运站、停靠站建设同步谋划、同步实施,实现了班车通村,全县物流实现了货畅其流,推动了范县经济社会发展,加速了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进程。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