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雾霾,调侃不如行动

2016年12月23日00:00

来源:鹤壁日报

  □张婷媛

  近几日雾霾持续爆表,使大家呼吸不爽,情绪糟糕。网上开始出现各种调侃,诸如“小时候总以为自己是祖国的花朵,长大了才发现原来我们是祖国的绿萝”“第25个节气:立霾,风俗是全民戴口罩,中小学生往往停课庆祝”……

  也许网友的调侃只是无奈,但反映了部分人存在治理污染与我无关的心态。他们可能认为治理污染是政府的事,只要政府把企业工厂都关闭就好了。但若清点霾的成因,我们每一个人,都脱不了干系。当我们坐在车里抱怨着霾,却忘记了自己脚下踩着油门;当我们抽着香烟,吞云吐雾时;当我们点燃鞭炮,释放好心情时,都在制造着大量的PM2.5……每一脚油门、每一支香烟、每一枚烟花爆竹,都在不经意地为霾“加油”,催化并纵容着“霾”。霾势汹汹已成全社会“心肺之患”,没有人能独善其身,每个人也都不应该袖手旁观。

  调侃的背后也折射出市民日益增强的环保意识,但发发牢骚、说说段子,在“呵呵”之余并没有太大意义,面对问题一谈了之、一笑了之,更无助于我们攻坚克难。纾解雾霾难题,显然需要在发调侃、表态度之外付出更多努力。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应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开始,少开一天车、多一次绿色消费,都能为赢得蓝天增添一份力量。正如一则公益广告所言,“再小的力量也是一种支持”。即便有些行动对于改善环境现状的作用一时很难量化,但只要大家坚决不做“添雾加霾”的事儿,尽己之力给城市环境减减负,一定能形成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合力治污的势头,我们与雾霾天之间的战役一定能前进一大步。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