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度节日莫忘安全,市消防支队发布温馨提示———正确使用燃气、电器遇火情要冷静

2016年12月23日00:00

来源:鹤壁日报

  □本报记者 陈海寅

  冬季天气干燥,火灾事故易发。2017年元旦、春节临近,各类促销、娱乐等集体活动剧增,用电量等大幅增加。对此,市消防支队整理了一些常见火灾事例,提醒广大市民远离火灾隐患,平安快乐过节。

  燃气爆炸

  今年8月8日晚,郑州市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炸;今年12月2日中午,哈尔滨市一小区也发生了一起燃气爆炸。在这两起事故中,不仅有人员受伤,小区内停的私家车也被飞落的窗框砸坏。

  据了解,导致燃气泄漏的主要原因有操作不当、设备老化、管道漏气、忘关阀门以及施工人员缺乏燃气常识,施工中损坏设施造成漏气等。而大部分事故为使用燃气后不及时熄火、关气、断电所致。

  市消防支队提醒广大市民:要定期对厨房内的燃气燃油管道、法兰接头、阀门进行检查,防止燃气泄漏。在装修时严禁私接私改户内燃气管线、私装燃气设施,使用液化气时必须严格按照正确程序操作,切忌加热罐体、倒卧罐体操作。有条件的家庭厨房可以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如灭火器、灭火毯,以便及时有效地把火灾消灭在初期阶段。

  电动车起火

  今年12月6日晚,洛阳市一家电动车商行发生一起电动车充电起火事件,幸无人员伤亡。

  市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购买电动车时,要注意选择具有生产许可证、市场知名度较高的电动车,注意查看电动车是否具备欠压保护功能、过流保护功能和短路保护功能。维修电动车时,要选择专业的维修机构或人员,不得擅自拆卸电气保护装置,确保电气线路和保护装置完好有效。严禁在建筑首层门厅、走道及楼梯间存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车辆充电时应尽量在室外进行,或将电池拆下单独充电。充电线路要选择合适的线径,线路铺设应固定安装,要加装短路和漏电保护装置。车辆充电应避免时间过长,尽量避免在雨天、积水路段行驶,以防电机进水,充电时短路起火。

  油锅起火

  今年12月11日,郑州市一小区居民在家做饭时,由于油温过热致使油锅突然起火。居民慌乱间寻找灭火工具,此时抽油烟机已被引燃,火势很快蔓延到了天花板。

  市消防支队提醒广大市民:油锅起火时,千万不要往锅里倒水,更不能弄翻油锅,否则不但容易造成烫伤,还会引起更大的火灾。也不要把油锅移走,以免风助火势。正确的做法是,关掉煤气开关(或用水扑灭炉火),盖上锅盖,用湿布或湿毛巾等罩在锅上,待油温冷却后再拿走,以免再次起火。如果发现火势无法控制,应立即逃生,并拨打119报警电话。

  电热毯起火

  今年12月14日,漯河市某小区一户居民家发生火灾。消防部门将火情扑灭后,了解到起火原因是电热毯长时间通电引发的自燃。

  市消防支队提醒广大市民:电热毯通电时间过长、质量不合格、电热元件受损都可能引起自燃而酿成大祸。在选购电热毯时,要购买由正规厂家生产、经国家质检部门检验合格的电热毯(就电热毯功率而言,单人电热毯不宜超过60瓦,双人电热毯不宜超过120瓦)。使用电热毯时,要将其平铺在床上不要有褶皱,在电热毯上下各铺一层薄毯,不要与人体直接接触,以防止电热毯来回揉搓造成短路,通电时间要控制在20分钟以内。根据国家规定,电热毯的安全使用年限不超过6年,超过期限就该淘汰。

  高层逃生

  今年12月14日晚,淇滨区书香铭苑小区一栋居民楼发生火灾;今年12月18日下午,郑州新世界百货发生火灾。

  市消防支队提醒广大市民:高层建筑起火,救援难度较大。里面的人要安全逃生,必须掌握一些逃生常识。普通火灾一旦起火,3分钟内火焰就会蔓延燃烧至整个房间,烟气中带着致命毒性,身处火场必须分秒必争逃生。

  当受到火势威胁时,一定要冷静,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不要往柜子里或床底下钻,也不要躲藏在角落里;更不要贪恋财物,盲目往火场里跑。

  高楼着火的过程就像竖着燃烧的木棒一样,火焰向上蔓延的速度远远快于向下的速度。逃离时千万不要随意向有光的地方跑,那光亮或许是致命大火发出的。

  也一定不要乘坐电梯,因为发生火灾后,往往容易断电而造成电梯故障,给救援工作增加难度;另外,火场上烟气涌入电梯通道极易形成烟囱效应,人在电梯里随时会被浓烟毒气熏呛而窒息。

  湿毛巾是深陷火场的人躲避烟气伤害最简单有效的工具,叠至8层的棉质湿毛巾可以过滤掉约80%的致命烟气。

  当发生火灾的楼层在自己所处的楼层之上时,应迅速向楼下跑,因为火是向上蔓延的。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下水管等逃生自救。

  当自己所在的地方被大火封闭时,不要盲目逃生,可以暂时退入居室。要关闭所有通向火区的门窗,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缝,并泼水降温。同时,要积极向外寻求救援,用打手电筒、挥舞色彩明亮的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以引起救援者的注意,等待救援。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