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大河涧乡牛横岭村与企业合作发展无公害草莓种植一期带动11户贫困户脱贫

2016年12月23日00:00

来源:鹤壁日报

牛横岭村贫困户牛小泉正在悉心查看草莓。

  □本报记者 张婷媛 文/图

  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大河涧乡牛横岭村村委会大院西侧,5栋日光温室错落有致,引人注目。棚外北风凛冽,树木凋零,棚内却是生机盎然,果实累累。畦垄上的草莓苗悬挂着一簇簇白中透红的草莓,一个个硕大的草莓在片片绿叶和朵朵白花的映衬下娇艳欲滴。

  “再有20多天,草莓就能上市了。听说现在超市里的草莓48块钱一斤,俺管理的时候可小心了。”12月19日,牛横岭村贫困户牛小泉悉心查看草莓长势,不时掐掉枯掉的叶子。

  “以前种粮食,一年到头只能顾住自家吃,我和爱人也没啥技术,只能打点零工。好在今年村里和一家企业合作,把村里100多户的地流转了,俺家除了每年每亩700块钱的流转收益,我们两口儿还能在温室里打工管理草莓,每天每人能挣50块钱。”牛小泉满足地说。在家门口就业,既省事收入还有保障,他决心再努力一把,争取早日致富。像他一样享受福利的,村里还有11户贫困户。

  牛小泉说的企业是市仙果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村党支部书记牛路平介绍,牛横岭村是省级贫困村,村里有80多户贫困户,今年年初村里和该公司签订了10年的土地流转合同,计划把全村600多亩土地逐步流转出去,发展高效农业,“无公害草莓种植是开发的第一个项目,一期流转了300亩土地,今年5月份开工建设,年底就能见到效益了”。

  记者注意到,温室里每株草莓上平均结出七八颗果子,而且成熟的草莓有核桃那么大。“这来源于我们的科学建设、科学种植、科学管理。”技术员刘琪说,他们建的温室保温保湿性好。公司专门检测了土壤成分,根据成分从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引进适合的草莓品种,并请来专家自主育苗。栽培时,严格把控每亩8000株。每个温室上面备有保温被,温室里悬挂有温度计、湿度计,温度、湿度、消毒一项也不敢马虎。在幼苗期和开花期,还人工捉虫,坚决不使用农药。一些发育不好的果子会被摘掉,以保证每颗草莓的重量不低于40克。

  “草莓可以收获三茬,平均亩产4000斤,按每斤40元来说,就是16万元,这可是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好项目呀!等项目成熟了,我们就动员群众入股参与分红。”牛路平说,他们还计划明年种植葡萄、猕猴桃、葫芦枣等,到时,牛横岭村将是一个瓜果飘香、欢声笑语的旅游景点。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