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路局强化公路扬尘防治

2016年12月24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张艳丽 通讯员 马莉)今年以来,尤其是全省、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以来,市公路局进一步加强公路扬尘污染防治,采取六项措施严防严控公路工程建设对大气环境的影响,营造良好的通行环境。

  一是将防治扬尘污染经费列入工程概预算。在与施工单位签订承包合同时,就明确扬尘污染防治的要求和责任,从工程建设源头杜绝了扬尘污染不达标企业的进入。

  二是推进扬尘防治技术创新。组织高新技术人员加强对新工艺、新设备的研究和应用,拟修建一座全封闭式料场,避免施工材料在储存、装卸、分拣、运送时产生扬尘。

  三是要求施工现场做到“六个百分之百”,即要100%设立围挡,材料堆放要100%覆盖,施工现场地面要100%硬化,进出施工现场车辆要100%喷淋冲洗,拆除及土方作业时要100%湿法作业,渣土砂石运输车辆要100%封闭,严格控制污染源。

  四是加大扬尘防治资金投入。截至目前已购买洒水车、扫地机等公路清扫设备30余台,24小时服务于干线公路扬尘治理,对易产生扬尘的路段进行全方位清扫,确保道路洁净畅通。

  五是加强督查力度。市公路局主要领导带领局扬尘治理督查组,采取日常检查、专项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到各个施工工地检查督导扬尘治理工作,并将检查结果汇总通报,严格考核,奖勤罚懒。

  六是建立问责机制。全面落实扬尘防治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发现扬尘污染方面存在问题,立即对施工单位和直接责任人启动问责机制,对因监管不力或违反施工操作规程造成扬尘污染的,给予约谈、罚款、停工整顿的处罚,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