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先士卒擒“老赖”

2016年12月24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记者 卢好亮 通讯员 王宁 曹磊

  展新,1999年调入郸城县法院工作,现任执行一庭副庭长。多年来,他具体承办和参与执结的案件累计达1600余件,年均结案120件,为当事人追缴执行款1300余万元,连续多年被周口市法院评为“先进个人”“全市优秀法官”。他始终把严格执行、公正执行、规范执行、文明执行有机结合,做到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全部执结。

  多年来,他始终坚守对司法公正的执着,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使命,演绎着“司法为民”的庄严承诺,诠释着那份不变的为民情结,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理解。

  注重综合素质,提高业务能力

  公正是法律的灵魂,是法官的生命。展新到执行局后,工作条件艰苦且任务繁重,但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坚守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诺言。“十多年的工作中,我深深懂得了群众利益无小事;深深地明白了只有践行人民法官为人民,才能让老百姓安居乐业,让社会和谐稳定的道理。作为一名执行法官,‘良知’是我不可逾越的道德底线;‘学习’是我创新的源泉、成长的动力。”他从零开始,凭着对工作的热爱,坚持不懈地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及现代司法最新研究成果,广泛阅读与审判执行业务相关联的心理学等方面的书籍,不断提高自身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深入理解和掌握法律规定的精神实质和内涵,成为一名精通法律、善于调解的高素质执行法官。

  他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办理每一起案件,热情接待每一个来访群众,深入群众,理解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廉洁自律,保持公仆本色

  一个合格的法官,不仅要多办案、办好案,最关键的一条,是能顶住金钱的诱惑、权力的压力。执行一线的干警常年和金钱打交道,执行工作又涉及当事人的切身利益,总会有一些思想不正的人通过各种手段来拉拢、腐蚀执行干警。对此,展新严于律己,时刻坚持公正办案,清白做人。在2015年执行的一起案件中,展新的老同学请求对被执行人给予适当照顾,并送上数千元礼品卡。展新当即批评了他的同学,并明确告诉他:“按判决书的判决义务履行,欠债还钱,这是没有任何商量余地的。你要做被告思想工作,积极配合法院履行自己的义务。”

  强化团队意识,发扬吃苦精神

  十几年来的执行工作实践,让展新明白,面对艰巨的执行难题,要想提高执行工作的效率,只靠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只有强化团队意识,加强同事间、庭室间以及有关部门之间的协作,具备较强的责任心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才能把执行工作做好。在今年9月份开展的“百日执行风暴”活动中,展新团结带领执一庭同志,积极作为,采取凌晨堵门、翻墙入院、田间追踪等方式,进行逐案拉网式的清理排查,抓捕“老赖”。行动中,展新不顾个人安危,身先士卒,带领执一庭同志连续奋战,风餐露宿,足迹遍布10多个乡镇,司法拘留13名“老赖”,使被执行人主动还款结案8件,执结标的70余万元,获得了当事人和群众的广泛称赞。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