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五个意识 深化改革创新

2016年12月24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正处于改革发展重要节点、爬坡过坎时期的扶沟,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引领扶沟发展,深度对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积极融入郑合高铁沿线经济发展轴带,围绕脱贫攻坚这条主线,突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大稳定“两大重点”,推进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高标准蔬菜园区“三区”建设,加快建设“开放、富裕、文明、绿色、和谐”的美丽扶沟。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引领扶沟发展,必须牢固树立五个意识,把全面深化改革引向深入。

  一要树立纪律意识。全面深化改革,建成小康社会,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纪律意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定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各项改革举措符合中央、省委、市委精神,符合扶沟实际,符合群众意愿,做到全县上下认识统一、行动统一,脚踏实地、步调一致推动改革工作。

  二要树立问题意识。全面深化改革,解决的是牵动性强的深层次问题,都是一些难啃的硬骨头。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勤于发现问题、乐于分析问题、善于解决问题。牢固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心里始终装着问题,眼睛始终盯着问题,善于发现全局性、本质性和潜在性的问题。牢固树立精准的判断意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科学严谨统筹思考,善于以多元的思维和发展的眼光研究问题、分析问题。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工作导向,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碰到难题敢于触及,遇到矛盾主动解决,想方设法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职责范围之内,决不能敷衍了事、上交矛盾。要牢固树立实践第一的观点,树立群众是真正英雄的观点,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深入人民群众、深入基层一线中破解改革发展稳定遇到的难题。

  三要树立制度意识。“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全面深化改革从根本上说是为了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所以,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要不断完善健全方方面面的规章制度,在全社会倡导按规则办事的基本价值观,不断提高公民的规则意识。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制度,自觉用制度规范言行,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要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违反制度、破坏制度的行为,建立健全制度执行问责机制,对执行制度不力的坚决追究责任,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力。坚持与时俱进思想,根据改革发展进程中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健全完善保障改革发展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全面提升改革发展的科学化水平。

  四要树立精准意识。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破除大而化之的习惯,树立精准发力的意识。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不断深入发展,我们面临的问题也会越来越复杂,解决问题绝不能搞“一刀切”。精准发力,要找准突破口,瞄准发力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真正把好力发在点子上,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比如,扶沟推行的产业扶贫模式就是把闲散扶贫资金打捆使用,集政府、企业和群众三方之力,最大化发挥扶贫资金效应。精准发力,要聚焦聚神聚力,在改革中精准研判大势,精准把握大局,并在此基础上精准研究、精准部署、精准发力,善于明确重点工作,抓住关键环节,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

  五要树立统筹意识。全面深化改革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准确处理好整体推进与突出重点的关系,坚持统筹谋划、分类推进、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对于中央和省委、市委明确部署、方向明见效快的改革事项,要毫不犹豫、果断推进;对于需要中央或省委、市委设计和批准后推进的改革事项,要把准备工作做在前面,加强调研,强化对接,争取提出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和改革意见建议;对于必须推进、但路径还有待探索的改革事项,要大胆探索。就扶沟而言,要重点做好五项工作。一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继续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重点解决监管“短板”和服务滞后问题,着力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

  (下转第二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