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县地税局树立“风险管理+”理念助力组织收入

2016年12月24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本报讯近日,笔者获悉,为打好组织收入攻坚战,确保全年税收任务目标圆满完成,濮阳县地税局树立“风险管理+”的理念,提高税源精细化管理水平,助力组织收入。

  一是“风险管理+‘三化’管理”。县地税局要求税源管理部门针对在开展地方税“法治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工作中发现的税收执法风险点,在扎实做好纳税评估、数据分析透视、实地调查的基础上,对一些中高级执法风险,经筛选、整理后,及时向县地税局风险管理分局报告。县风险管理分局对税源管理部门提交的风险管理报告中的相关数据进一步分析、比对、透视后,发现有税收执法风险的,及时制作税收执法风险报告,推送到相关税源管理单位进行风险任务应对。做到互通情报,相互促进,提高地方税“三化”管理和风险管理工作质量。

  二是“风险管理+综合治税”。县地税局密切与县委、县政府及各乡镇党委、政府的沟通,充分争取税收工作支持和协税护税力量;实现与国土、住建、发改、财政、国税、工商等部门的有效沟通,确保及时掌握各类经济数据信息和基础管理数据,有效利用第三方数据对涉税企业或单位的纳税情况进行纳税评估,及时堵塞征管漏洞,防范税收执法风险,提高社会税法遵从度。在落实税收政策专项检查工作中清理出的漏征漏管户,在做好纳税评估和约谈工作的基础上,经调查核实存在偷税、漏税等税收违法行为的,及时作出税务处理(罚)决定,责令纳税人限期缴纳,达到规范管理、堵塞漏洞、防范风险、增加税收收入的目的。

  四是“风险管理+绩效考核”。县地税局要求各税源管理单位在扎实做好风险任务应对工作的同时,注重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做到风险任务应对及时准确、程序合法到位、行为文明规范、资料齐全、归档及时,计入绩效考核指标,按月进行考核和通报。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