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红灯笼高高挂红火日子过起来

2016年12月25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日前,记者走进南乐县城关镇郭庄村。刚到村口,记者便看到大大小小的红灯笼挂满树梢。“俺村正在对全村进行装饰,在大小胡同里悬挂灯笼,将郭庄村打造成一个‘灯笼村庄’。”郭庄村村党支部书记郭民武说。

  打造“灯笼村庄”可不只是悬挂灯笼而已,郭庄村第一步就是要提升村民居住环境。该村“两委”先后投资200余万元,建设村文化活动广场,对村内背街小巷进行路面硬化、主要街道进行绿化,对村内、村周围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对整村外墙按照徽派风格进行粉刷……改造提升后的郭庄村,令人耳目一新。目前,该村“两委”投资180万元正在对村内废旧坑塘进行改造。不久的将来,该村原废旧坑塘的位置上将有一个面积为3400平方米的水系景观―――明湖。“我们村通过改造提升,所有胡同的路面都铺平了、墙面也粉刷了,村民居住环境改善了,大家都非常高兴,认为现在的生活跟城里的没啥区别。”郭民武说。

  既然是“灯笼村庄”,那就还要把灯笼发展成为一个致富门路,让村民依靠灯笼产业,把红火日子过起来。郭庄村与设计公司合作,对该村进行整体设计,一期投资135万元对村文化底蕴进行提升。同时,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在村内开办灯笼制作培训班,带动村内妇女学习灯笼加工技术,培育发展灯笼产业,实现灯笼产销一体化,让村民不出家门就鼓起腰包,真正形成“村美、民富、业强”的良好局面。“以前村里的家庭妇女都没事干,想打工也出不去。现在村里给大家找了个活儿―――扎灯笼。现在家家户户都学会扎灯笼啦,不出家门就能挣上钱。”村民郭相英说。

  下一步,郭庄村还将继续在灯笼上下功夫,把灯笼做出特色、做出品牌,以特色定位凸显特色文化,让灯笼成为郭庄村一个叫得响的品牌。除了灯笼这个特色产业,南乐县城关镇党委书记郭专政还计划打好乡村旅游这张牌,围绕采摘旅游、生态观光做文章,流转全村土地,种植高效农业,实现郭庄村经济发展新突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广大村民更多地体会到美丽乡村建设的参与感、幸福感和获得感。”郭专政说。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