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琢磨人者

2016年12月25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琢磨”,《现代汉语词典》的释义是“思索、考虑”。在干部队伍中,有些人不是下功夫琢磨如何做好本职工作,而是挖空心思地琢磨人,以便利用人这个一切事物中最基本、最关键、最活跃的因素投机取巧,谋取自身利益最大化。

  对上级,他们琢磨领导的社会背景、脾气秉性、特点爱好、喜怒哀乐、思想意图,有针对性地经营领导。他们极尽溜须拍马、巴结逢迎、卖乖弄巧之能事,说领导喜欢听的话,揣摩领导的心思办事,为领导吹喇叭、抬轿子、抹油彩,以赢得领导的青睐和信任,找到向上爬的靠山,走升迁的终南捷径。

  对同级,他们琢磨谁是自己升迁的对手,谋划对付之诡计。他们对对手的人品、能力、业绩嫉贤妒能,极力贬低;两眼紧盯着对手的弱点和缺点,攻其一点,不及其余。一旦发现对手在改革和工作中出现失误或错误,便心存暗喜,不是向领导打小报告、拨弄是非,就是在群众中散播流言蜚语,抹黑对手、打压对手,扫除仕途上的障碍。

  对下级,他们琢磨谁是铁哥们儿、谁对自己有看法、谁是一般关系,用尽心思地结交朋友、串门交谈、请客吃饭、帮忙办事、挑拨离间等,通过各种手段疏通关系、笼络人心、拉帮结派、扩充圈子,以求得更多的人支持自己。

  古人云:“君子谋事,小人谋人。”喜欢琢磨人的人,私欲膨胀、动机不纯,灵魂龌龊、心术不正,手段卑劣、人格低下,是十足的“小人”。一个单位一旦琢磨人的现象滋生蔓延,尤其是让那些工作不出彩、琢磨人很在行的人的目的得逞了,那就会搅和得单位工作环境恶化,好人受气、坏人得志,正气不彰、邪气上升,纲纪颓废、人心涣散,严重挫伤用心琢磨事、想干事、能干事、干实事的人的积极性,致使工作难以推进,危害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各级领导对琢磨人所产生的负能量和不良后果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对琢磨人者要保持高度警惕。

  要铲除琢磨人现象滋生的土壤,消除琢磨人者的生长空间,就要严格按照德才兼备的标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就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指示,培养、考察、选拔和任用干部。发现琢磨人者,要严肃批评教育,促其向琢磨事转变;对屡教不改的,要给予必要处理,决不迁就姑息。要把那些兢兢业业干事、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决不让老实人受屈吃亏,在干部队伍中激发出琢磨事不琢磨人的正能量,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业不断推向前进。

  黄锡景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