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2016年12月26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他没有豪言壮语,只是默默无闻地回报父老乡亲;他没有很高的学历,只是用自己的满腔热忱建设“美丽乡村”;他没有惊人的壮举,只是不断探索农业产业化路子,努力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他叫张德超,沈丘县纸店镇卢庄村村委会主任,刚被确定为2016年度“河南十大‘三农’新闻人物”候选人。

  帮助父老乡亲,都是应该的

  “农村是俺的根,在农村发展,干着有劲头儿!”朴实无华的张德超刚见记者,就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1988年,他从部队退伍后随大哥在山西发展,然后回到阔别多年的家乡。回家后,他用6天时间转遍了整个行政村的4个自然村,走访了30多户家庭。

  “村里环境太差了,泥巴路、没路灯,学校的房子是危房,村里连个办公的地方都没有。”谈起当时的状况,张德超告诉记者,他连续几天躺在床上睡不着觉,反复思考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

  他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民造福,为后代造福。于是,张德超找到村党支部书记和部分党员、群众代表,几经商议决定不让群众出一分钱,用他自己多年的积蓄,并在山西摩天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开始为村里修道路、改线路、建学校、修村室。

  从2008年秋至2015年年底,张德超先后投资600多万元,为整个行政村的4个自然村修建主干道水泥路4000余米、小巷和便道2000余米,并在主干道两侧进行全部绿化,种植了四季常青的冬青、松柏、广玉兰等树木;整改电力线路5000余米,铺设了地下电缆,更换了变压器,安装路灯130余盏,彻底解决了全村的用电安全和群众夜间出行难问题。

  “你看,全部进行绿化、美化和亮化后,我们村的村容村貌那可是大变样儿。”张德超领着记者在村里转了一圈。记者看到,不仅村“两委”班子有了舒适的办公环境,而且全村党员群众也有了学习娱乐的好场地。

  此外,张德超还为村学校修建了两层教学楼,购置了先进的教学设备,并对距离学校较近的两座危桥进行改建;为行政村新建了两层办公楼,并购置各类图书3000余册。

  “帮助父老乡亲,这都是应该的。”张德超告诉记者。

  建设美丽村,人在画中走

  如今,在卢庄漫步,一个风景优美的现代生态农业观光园区展现眼前,是一个集观赏、垂钓、娱乐、餐饮为一体的乡村生态旅游的好地方。两年来,这里吸引了不少游客,现免费向社会开放。

  “农村不能脏乱差,农村人也要生活在好的环境里。”张德超经过几次到外地考察后,萌发了在本村建设农业观光园区、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的设想。(下转第二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