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周口川汇区: 好媳妇传承好风尚

2016年12月26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75岁的儿媳妇长年照顾104岁的婆婆,五世同堂的大家庭和睦相处。河南省周口市川汇区前王营社区的“好媳妇”姜学礼孝老爱亲的事迹在社区传为佳话。

  姜学礼的公公和丈夫先后因病去世,儿女们也都在外地工作,家中只有姜学礼照顾婆婆。儿女们想把姜学礼接到身边照顾,好让她晚年享享清福,但姜学礼放不下104岁的婆婆,拒绝了孩子们的好意。她说这么多年了,只有她知道婆婆的喜好习惯,能把婆婆照顾周到。

  好媳妇评选是川汇区开展“五创建”“五评选”文明创建活动的一部分。其中,创建文明家庭、评选文明好媳妇的目的就是,通过“一个好媳妇,文明一家人”评选活动,挖掘在事业、生活、家庭、情感方面的妇女典型,在社会上大力倡导平等和睦的家庭和社会关系、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积极向上的家庭氛围、和谐文明的家庭环境。由川汇区文明办、妇联组织,经宣传发动、群众推荐、层层筛选,最终评选出20名川汇区“好媳妇”。川汇区通过发出倡议书、利用市民学校举办以孝德俭德为主题的道德讲堂、聘请“好媳妇”“孝顺媳妇”进社区楼院巡回演讲,让良好的社会风尚在社会上广为传颂。

  “婆婆也是妈,照顾她是自己分内的事。我的愿望就是靠辛勤劳动过日子,希望全家人平平安安,邻里和和睦睦。”好媳妇朱玉霞说。每一位好媳妇的事迹都不同,相同的是她们身上都有孝心、爱心和诚心。她们用敬老、抚幼、勤俭、拼搏的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人,用朴实、真诚、开朗、乐观的生活态度感染着更多的人,用自强、坚毅、大爱、奉献的品德魅力带动着周边人,在辖区营造了浓浓的尊老爱幼、家庭和睦、邻里融洽、互帮互助、崇尚美德的良好社会风尚,在社会上树起了尊老爱亲的道德标杆。(原载2016年9月27日《经济日报》)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