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关心的热点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

2016年12月26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记者 王伟宏 王河长 通讯员 李英姿 晋同旭

  “我是胡集乡三红行政村房庄村的一个老百姓,向你反映俺村的村主任滥用职权,拿共产党的好政策做人情交易……”10月9日,郸城县纪委将在巡察中收到的一封署名信转送给胡集乡纪委。该乡纪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对信件中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经查实,村主任房某某存在私刻乡民政所公章,弄虚作假,骗取低保款39084元等问题。调查组按照程序将涉案人员移交司法机关,并依据党纪对乡财政所、乡民政所相关责任人给予党政纪处分。

  这起案件,从接到举报到查清问题、结案移交,办案人员仅用了3天时间。

  今年以来,郸城县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落实“两个责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四级联动责任落实体系,强化压力传导,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力克责任虚化空转,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县政治生态不断净化,党心民心更加凝聚。

  主动担当 务实而为

  “群众关心的热点,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作为全县履行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郸城县委书记罗文阁的这一明确思路,为全县各级各部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指明了方向。

  民生诉求在哪里,责任和担当就体现在哪里。教育可谓最大的民生,不仅关乎民族发展大计,更关乎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

  “督查中发现,作为教师管理的主体,对教师平时在岗情况监督不力、检查少、监督不严,也没有相关的佐证材料,只以签到情况为依据来量化教师的考勤情况。另外,校长作为教师管理的主要责任人,责任意识不强,监管不到位,外出不请假,有事不报告。”这是12月16日,记者在郸城县教体局最近一期的值周情况通报中看到的内容。

  该县教体局局长刘现营向记者介绍,以重在发现问题的值周制度在该局已推行了56期。值周期间,值周领导率领值班组长、值班成员,对局机关和全县中小学校明察暗访,并以课件形式在下一周值周例会上进行通报,对发现的问题,具体到人到事,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每期值周通报在该局网站上都能看到。

  “工作不能等靠,自己要管好自己,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要敢于主动出击,敢于担当。”该局纪检组长马力彬说,针对教育战线点多面广的实际,该局为全县各中小学校配备了专职纪检员,把监督岗哨设到了最前沿。该局纪检部门还主动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作风纪律专项督查活动,结合督查发现的问题,已停发23位教职人员工资。

  走进郸城一高,悬挂于教学楼正中央的“尊严来自实力,成绩源于实干”12字大标语首先映入眼帘。该校党委副书记白中玺告诉记者,在郸城一高有为才能有位,讲求以成绩说话,用工作业绩证明。公开透明的管理,充分调动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教学教研实践中赢得了尊严和快乐。

  主动而为,立足本职岗位开拓思路履行好职责,同样在该县民政局得到生动诠释。

  民政部门承担着国家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其中群众反映问题最多、关注度最高的就是城乡低保问题。

  如何把好事办好,让群众满意?该县民政局立足于提高工作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从细微处入手,结合以往经验,在吸收外地好做法的基础上,经过反复修改完善,最终出台《郸城县2016年城乡低保全面复核认定工作实施方案》,并以县政府名义下发,对认定办法、认定程序、工作要求等进行完善和细化,为正在开展的低保对象重新复核认定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由我局创造的‘黑板+黄漆’农村低保公示模式,改变了过去‘一张纸’的公示方式,在全市推广应用。”该县民政局局长贾培民告诉记者,他们除按规定程序公示外,还会根据农村实际,将所有低保名单在郸城县政府网站进行公示,方便外出务工群众监督。(下转第二版)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