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奉献的“老黄牛”

2016年12月26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一把扫帚、一个撮箕、一辆三轮车,是他工作的全部用具;一颗红心、满腔热情、毫无怨言,是他对工作的完美诠释。他,就是南乐县西邵乡卫生管理员黄敬轩。

  黄敬轩是西邵乡西邵集村人,1970年参军,197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自1977年从部队转业后,他开始在村里打扫卫生,这一坚持,就是将近40年。工作中,他不问报酬、不提条件、不分忙闲,总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

  2015年,西邵乡决定高标准提升机关院内的卫生间,把这个任务交给了黄敬轩,并决定每月给他300元补助。他摆摆手说:“党委安排的事儿,不给补助也得干好。”每天,黄敬轩用水冲、用拖把拖,把卫生间保洁得一尘不染。一年多来,附近的群众宁可多走几百米路,也要到乡机关院里如厕,他们用行动给黄敬轩投了满意票!

  今年8月份,南乐县开始实施环卫城乡一体化项目,山东省康洁公司负责该项目的运作。在公司招聘区片卫生管理员的时候,西邵乡机关工作人员和周边村的群众一致推选黄敬轩为管理员。这下子,黄敬轩更忙了,不仅要做好分内的事儿,还得管理好28人的团队。在分工时,他总是选最脏、最累的活儿干,绝不降低工作标准。在他的模范带动下,清洁队员们都积极行动起来,扫出了全乡最干净的街道。他说:“无论啥事儿,要想让别人干好,你自己首先得冲在前、干在前,还得干好。”

  黄敬轩是个不服输的人,干啥都要干得最好。有一天,他天不亮就出门,清扫道路、擦栏杆、冲洗厕所,忙得浑身是汗。做完工作,抬头看看,天竟然还未亮。后来得知,他以为自己早晨5点出的门,没想到匆忙中看错了时间,是凌晨1点出的门。后来,黄敬轩管理的片区在全县评比中获得第一名。

  今年65岁的黄敬轩因常年辛苦劳作,加上年事渐高,近年来他患上了严重的风湿病,手指、脚趾变形,不能自由伸缩弯曲,但这并没有阻止他一如既往地抢活儿干。12月20日,在卫生清洁现场见到黄敬轩时,他正忙着将街上垃圾箱里的垃圾往三轮车上倾倒。尽管身形瘦削、手指不太灵活,但他干起活儿来却十分麻利。当大家善意地提醒他注意身体时,他激动地说:“没事儿,我这身体棒着呢。战争年代,共产党员流血不流泪;在和平年代,共产党员轻伤也不能下火线!”

  本报记者段利梅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