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丰县人民法院信访举报实现“零上访”

2016年12月26日00:00

来源:濮阳日报

  本报讯近日,笔者获悉,今年年初以来,清丰县人民法院积极探索涉诉信访机制改革,通过加强诉前指导和判后释疑工作,引导当事人按程序,合法、理性地表达诉求,做到诉而不访,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对信访人员的劝导、稳控、救助和帮扶措施,实现了到省进京零上访、零登记的目标。

  清丰县人民法院成立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分析信访工作形势,进一步规范“院长接待日”,将“院长接待日”改为“领导天天接访”,院领导按日轮流接待初访群众;专门设立信访接待室,抽调政治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审判人员,专职搞好信访接待;把立案信访机构作为法院重要的审判综合部门,加强人员配备和物质装备,充分发挥信访部门的“窗口”形象作用和社会稳定作用。

  清丰县人民法院对案件逐案评查,固定评查影像,查找问题。院党组逐案听取包案负责人对案件基本情况、信访人具体诉求、已实施化解举措和下一步化解计划的汇报,对未息诉罢访案件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研究,对已经制订的化解方案进行讨论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对每个案件确定工作方向和化解时间表,要求限期结案。严格依照法律和政策办事,坚决维护法律和政策的严肃性,既不随意打折扣,又不随意开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