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百姓吃得更有滋味

2016年12月26日00:00

来源:安阳日报

  亲戚从农村老家带来半袋新小米,说是种给自己吃的,不施化肥不喷农药纯自然生长,让我尝尝。我急切地熬了一锅粥,喝出了记忆中儿时喝小米粥那种清香的滋味。

  我从小在山区农村长大,割青草、扫树叶沤制农家肥,爬山坡、走草滩捡拾牛羊粪,曾是生活的重要一部分。那时,农民种粮食、蔬菜靠的是农家肥,虽然产量不算高,但吃得安全健康有滋味。我参加工作后时常回老家,发现愿意辛苦沤制农家肥的人越来越少了,人们种粮食、蔬菜越来越依赖于化肥、农药,连除草都靠撒除草剂。渐渐地,农田耕层变浅,土壤有机质含量下降,粗放生产方式造成了高成本、低效益、高污染的问题,粮食、蔬菜产量倒是比过去提高了,可吃到嘴里却越来越不是滋味了。

  绿色是农业的本色。近年,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我国农业资源长期透支、过度开发,资源、环境两道“紧箍咒”越绷越紧,拼资源、拼投入的传统老路已经难以为继。按照中央的部署,各地农业部门紧紧围绕“一控两减三基本”(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化肥和农药使用总量减少,地膜、秸秆、畜禽粪便基本资源化利用)的目标,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今年,我国实现农药使用量继续“零增长”,化肥使用量自改革开放以来首次接近“零增长”,一些地方实现了负增长,农业绿色发展大步迈进。

  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保障从田间到“舌尖”的安全,以绿色、安全、高品质的农产品满足群众消费升级的需求。这为我们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指明了方向。

  盘中菜肴连幸福,百姓餐桌有民生。我们期待更多安全食品、健康食品丰富餐桌,让百姓吃得更有滋味。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