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开在村里的务虚会——淇县提升秦街村乡村旅游工作会议见闻

2016年12月26日00:00

来源:鹤壁日报

  □本报记者 康世甫

  通讯员 周鸣祥 王金萍

  “把秦街村打造成朝歌民俗文化体验地,这个方向选对了……”

  “作坊街要高标准谋划,子牙豆腐、秦氏香油等要有所体现;二十四节气是我国重要民俗,在丰收场里要有体现……”

  “滑雪场建设是一个好项目,一定能集聚人气,让小吃街淡季不淡……”

  “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让党员带头,加快秦街村乡村旅游发展步伐……”

  …… ……

  12月23日下午,天气寒冷,淇县西岗镇秦街村党员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里却洋溢着火热的气氛,一场别开生面的乡村旅游务虚会议正在召开。

  会议由淇县县委组织召开,旅游、财政、水利、林业、土地等20个单位一把手以及市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会议主要议题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书记范修芳到秦街村调研时要求,总结建设经验,反思存在的问题,对2017年总体工作思路、发展目标及任务规划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提升秦街村乡村旅游工作。

  2014年10月,秦街村村民李树祝放弃企业高薪回村担任第一书记。两年多来,他垫资120多万元,带领党员干部积极营建“一带五园”。“一带”即沿淇河集休闲、娱乐、旅游于一体的滨河生态带,“五园”即建设桃园、梨园、杏园、苹果园和以温室大棚为主打的采摘园。目前,“一带五园”正在分步实施,部分项目已初见成效。

  从2016年开始,秦街村着手打造朝歌民俗文化体验地。2016年8月,小吃一条街建设进入攻坚阶段。其间,市、县领导统筹协调,县直单位倾力支持,攻坚小组联合发力,镇、村干部废寝忘食,建设工人只争朝夕,使小吃街于9月26日如期试营业,创造了令人惊叹的“秦街速度”和“秦街精神”。

  今年国庆假期,秦街村小吃街以其特有的风采,7天吸引了近5万名游客。10月5日,市委书记范修芳到淇县秦街村调研,了解到该小吃街这几天很红火,感慨地说,发展旅游,就要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的综合服务,只要认真去做,就能取得好的效果。

  为谋划好秦街村2017年工作,把市委书记范修芳在秦街村调研时的讲话精神落实好、贯彻好,淇县县委提前一个月就安排相关部门进行准备,县委书记王永青多次深入秦街村调研,认真思考谋划。

  务虚会上,西岗镇、秦街村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秦街村的发展规划、朝歌民俗文化体验地建设情况、当前进行的各项工作以及今后发展方向。与会人员就如何提升秦街村乡村旅游发展水平、建设朝歌民俗文化体验地、完善小吃街软硬件设施等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务虚会从下午3时开到晚上8时30分,连续进行了5个半小时。与会人员没有丝毫困意,个个情绪高涨、劲头十足,会场不时爆发热烈掌声。

  镇、村干部的实干精神,秦街村两年来的大变化,受到了与会人员高度评价。应邀参会的市旅游局纪检组长侯怀洲说:“本来以为这是一场普通的务虚会,没想到大家讨论这么热烈,观点新颖,让我很受启发。”市委党员教育干部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冯振亚说:“大家准备充分,讨论非常务实,没有啥空话套话,一个人发言时其他人受启发随时插话,碰撞出不少新点子。秦街村的发展模式很有启发意义!”

  王永青认为,秦街村作为淇河沿岸最普通的村庄,为淇县乡村旅游树立了标杆和榜样,对于淇县标杆示范、沿标跟进、对标提升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