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献青春力量 扮靓第二故乡

2016年12月27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本报记者李超

  为进一步倡导和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组织引导全市广大青年和青年志愿者积极服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服务基层群众,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今年10月底,市文明办、共青团新乡市委联合在全市开展了“万名大学生‘创文’社会实践”活动,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双休日,入社区庭院、入游园广场、入车站商场、入医院学校、入乡镇农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受广大群众好评,在他们的影响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到志愿服务社会的队伍中来。

  此次“万名大学生‘创文’社会实践”活动采取驻新高校和市区主城区结对的形式开展。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学院、新乡医学院、河南工学院、新乡学院、新乡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高校分别与卫滨区、红旗区、牧野区、凤泉区、高新区、经开区等6个城区结对,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自10月29日活动启动以来,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大学生志愿者已经连续9个周末走进社区、庭院、公共场所,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服务项目包括“创文”宣讲,科技、医疗等文化技术培训,经济、就业、教育、医疗、环保、交通等政策宣讲,球类、书画、亲子交流等文化体育活动,针对个别市民不文明交通、不文明语言、随地吐痰、乱丢垃圾、践踏草坪等不文明行为开展文明劝导等。同时,鼓励各高校学生社团根据本社团特点开展个性化志愿服务活动,争创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品牌。

  马路边,大学生志愿者不时提醒行人遵守交通规则;街道上,大学生志愿者一边劝阻个别市民的不文明举动,一边捡拾垃圾;新乡火车站、高铁新乡东站、新乡长途客运总站,大学生志愿者引导乘客文明取票、文明乘车;游园广场上,大学生志愿者通过文艺演出、问卷调查等形式向市民宣传“创文”知识;在社区庭院,大学生志愿者一边清理卫生死角和小广告,一边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开展医疗保健、法律援助、义务维修、功课辅导等特色志愿服务……

  虽然天气寒冷,但丝毫没有阻挡大学生志愿者的热情,新乡的大街小巷处处可见大学生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大学生志愿者的笑脸,已经成为新乡特有的名片、最温馨的表情,他们正以自己的点滴言行向这座城市的光荣与梦想发起冲刺,那一抹抹红色已经成为新乡亮丽的风景。

  此次“万名大学生‘创文’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仅是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生动体现,同时,也是全市青年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缩影,此次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肯定和一致好评。

  据不完全统计,为期近两个月的“万名大学生‘创文’社会实践”活动已创建志愿服务项目200多个,对接全市城区社区百余个,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提供文明劝导、卫生打扫等志愿服务近18000小时,辐射带动上万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通过发挥高校社团服务社会的作用,引导全市万名大学生深入社会基层、了解民情民意、投身志愿服务,增强了高校学子的社会服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四个新乡”注入了青春力量。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