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须让文明“长”起来

2016年12月27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江梦得

  “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目前对城市的最高褒奖,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为民务实、提升效果无疑是创建的大方向。这也涉及到一个问题:创建文明城市,如何让“文明”最大化?

  文明是一种精神境界和道德修行,不应该把它等同于某种物质指标。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我们应该把积极培养市民文明素养、提升城市文明品格作为一大方向,同时,理顺各种文明设施与市民生活需要的关系。所以,一个地方如果把创建文明城市理解为文化广场等一类设施建设,或者为了迎接文明城市检查而搞一些突击活动,这都是在文明道路上跑错了道,远离了创建文明城市的主旨。

  创建文明城市,不应该把文明当成静态事物,而要把它当成一个不断成长的个体。不同城市由于历史原因和现在生活条件差异,文明程度有很大区别。但是,无论文明程度高低,城市都没有理由在文明道路上止步。城市文明,本应该是一个正处于长身体阶段的孩子,各个城市应该根据“孩子”的体质和生活习惯不同,以不同方式给予呵护、培育,让“孩子”长得足够高、足够强壮,这才不背离创建文明城市的本意。

  “文明城市”是文明之树的一颗硕果,这个硕果不可能一天生成,要经过长年累月的呵护和培育。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我们应该注重对文明因素的积累,提取社会文明素养,扩大文明成果,并在整个社会上形成讲文明、崇尚文明的社会氛围,社会文明的“成长”才有舒适的环境。

  文明的力量只有不断成长,创建文明城市才不会沦为一场运动式的活动,社会上才能形成良好的文明风尚,广大群众才能真正享受到创建文明城市的果实。

  在培育文明过程中,我们不仅要有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情和欲望,也要有创建文明城市的思维和措施。各个城市应该结合当地历史文化和当今城市发展状况,从思路上厘清城市经济发展和城市文明培育之间的关系,从机制上培育文明力量的发展壮大,从行动上把文明精神传播到社会各个角落,让城市文明成果惠及百姓。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