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健康理念 营造健康氛围

2016年12月27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脱贫五六年、大病回从前”,“救护车一响、一年猪白养”。这是昔日老百姓对“看病贵、看病难”的形象说法。

  “如今,这种现象早已一去不复返了。”这对从参与新农合到大病报销,再到实施医疗精准扶贫等一系列惠民政策中受益的淮阳县农民杨顺来说,有着前后不同的体会。

  对此,淮阳县主抓卫生计生工作的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耿党恩告诉笔者:“近年来,淮阳县为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其目的就是确保人民健康,打造一个全新的健康淮阳。”

  健康帮扶,优质医疗资源下乡入户

  为落实中央精准扶贫政策,该县卫生计生委在主动承包贫困行政村的基础上,让县直两家医疗资源丰富的医院直接承包贫困村。

  该县中医院承包了刘振屯乡杨庄行政村。这个行政村下辖杨庄、曹庄、张庄、韩寨、马庄5个自然村,村民800多户、2700多人。

  年初,该县中医院经重新识别后为237家贫困户、922人建档立卡,为150户、542人因病因残致贫者建立健康扶贫档案,并为所有村民建立健全了健康档案。

  今年8月22日,杨庄贫困户杨顺到该院看病,只是把农合本、户口本和身份证往医院一交,就立即得到治疗。孙金瑞医生用中西医结合的特色疗法,很快便治好了杨顺的病。出院后,杨顺感叹地说:“俺住院一分钱也没带,到治好病出院只花了750元。”

  见笔者既疑惑不解又不可思议,杨顺便解释说:“这叫先看病后付费。现在,俺们住院只需把农合本、户口本和身份证放在医院即可治病,出院时再结账。俺作为县中医院帮扶的贫困户,新农合报补后,医院又给俺补贴50%。”

  原来,杨顺这次住院共花费4275元,经农合报补后剩余部分再由县中医院补贴50%,杨顺实际只花了750元。

  县中医院院长陈勉杰说:“对贫困户来说,必须做到言必行、行必果。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医疗方面的精准扶贫。”

  此外,县中医院医疗扶贫还采取了五项新举措:一是选派科室以上负责人60余人,与村班子成员一起,每人承包5户以上贫困户;二是为杨庄所有村民建立健全健康档案;三是杨庄村民每年康检、疾病筛查3~4次;四是杨庄贫困户持有效证件到县中医院住院,农合报补后剩余部分再由医院补贴50%;五是帮杨庄村建一个标准化卫生室。

  目前,该院已拿出5万多元为杨庄建了一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并培养了2名全科医生。今年,该院已为杨庄村民体检3次,免费发放药品价值2万余元,减免贫困户医疗费2万余元。

  为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淮阳县在周口市率先采用“先看病后付款”的新模式,规定小额外诊1万元以下报补,农合办当天精准办妥,大额外诊报补不超过3天,药品全部实行“零差价”。

  授人以渔,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黄集乡后家行政村是淮阳县人民医院的帮扶点。经过实地调研,院长刘金树得知该村共有因病致贫的89户、277人。

  今年6月,县人民医院采取“一村一策、一户一法、一人一方”的扶贫方略,及时派出43名医护人员与贫困群众结成帮扶对子。目前,县人民医院已为该村村民诊疗460余人次,免费发放药品3万余元。

  然而,该院在一次扶贫研究会上一致认为,给钱给物解决的只是“输血”问题,如何实现“造血”呢?为此,该院决定变“授人以鱼”为“授人以渔”,力争通过培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10月18日至21日,该院组织省级专家及本院行家里手,为全县乡镇卫生院、乡医1200多人开展有针对性的实用诊疗技术培训。此次培训内容的重点是肺部结节的诊断和处理、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急性期诊治规范、急性中毒的治疗新进展、慢性肾衰竭的一体化治疗、糖尿病、头晕的诊断、腰椎间盘突出诊治进展等多个方面。(下转第二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