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国堂:农民发明家的创业路

2016年12月27日00:00

来源:安阳日报

  “在我的创业路上,遇到过很多困难,但是我始终以‘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激励自己,只要我坚持不懈,一定可以实现我的发明梦。”12月25日,安阳市国龙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国堂告诉笔者。

  袁国堂1964年出生,是汤阴县白营镇尧石得村人,地地道道的农家子弟,初中毕业后就开始了打工生涯。“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山西长治的一个肉类食品加工厂掏下水道,当时戴着眼镜、口罩,但是刺鼻的气味还是让我干呕。”说到第一份工作,袁国堂记忆犹新。后来,他开始从事建筑行业,一干就是20多年。期间,他通过参加培训,先后通过了助理工程师、工程师考试。

  袁国堂说,每年总会见到很多城市由于下水道堵塞造成市民出行不便的新闻,虽然各地有专门的清污队,但大部分地下管道又窄又长,工作人员进行清污操作十分不便,经过查询得知,目前市场上还没有一款专业下水道清污设备,他便想试着做一台。

  说干就干,袁国堂很快辞掉工作,专心搞起了发明。他从网上查阅了大量资料,边学边做,跑到全国各地买了许多零件,不断进行调试改装,被他称为“亚洲一号”的专业下水道清污设备初步完成。

  袁国堂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跑到县城一处下水道去试机,刚开始机器运行良好,清污能力也很强,但很快就出现了问题,机器进入下水道3米后失去了信号,遥控失灵,只能用其他设备把“亚洲一号”捞了出来。

  “我每天脑子里都在想到底该怎么解决问题,有时躺在床上琢磨出新的思路,就马上下床开始鼓捣。”袁国堂说,“除了技术上遇到的麻烦之外,家里人不理解也让我很头疼。家里人都认为我辞去工作,回家搞发明是胡闹。”最终,袁国堂凭着不服输的精神,一路向前,走上了发明的阳光大道,发明出了专业下水道清污设备“亚洲三号”,并用“清道夫”作为产品名称,成功填补了市场上没有专业下水道清理设备的空白。

  2015年3月,袁国堂成立了安阳市国龙机械有限公司,大规模生产专业下水道清污设备并投入市场。“现在有许多外地客户跟我联系,对‘清道夫’很感兴趣,准备过来试用机器。下一步,我将继续发明创新,争取创造出更好的产品,满足市场需求。”袁国堂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