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汇区:电商扶贫显威力

2016年12月28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徐启峰 通讯员 栾培良) 12月26日早上,川汇区金海路办事处党庄村的刘秋霞,照顾好患病的公公、婆婆吃罢饭,像往常一样来到村里的制衣厂上班。最近几个月,她在照顾家人的情况下还能打工赚钱,家里的经济困难大为缓解,她上班的积极性很高。

  川汇区正在施行的电商扶贫计划,为刘秋霞这样的“留守者”创造了更多的工作机会,成为该区精准扶贫工作的一大助力。

  近年来,川汇区以电商产业发展为突破口,探索精准扶贫新机制,在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引领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经过多年建设,该区电子商务产业园于今年正式投入运营。该园位于周口高新区孵化园内,可谓“园中园”,面积近2万平方米,是集总部办公、创业孵化、电商培训、线下线上互动交易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电子商务产业园。

  为迅速组装、壮大电子商务产业园,周口高新区对入驻电商企业实行免租金、免水电费,有力地吸引区内外电子商务企业入园创业孵化,同时通过电商孵化园的集聚效应,瞄准知名电商龙头企业招商,着力引进规模大、实力强的电商实体企业落户周口高新区孵化园。目前,卖货郎、修图网、村城集团等知名电商企业相继入驻高新区孵化园,入驻电商企业总数达到22家,从业人员超400人,已初步形成良好的发展氛围。

  围绕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本地生活服务三大主要板块,电子商务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是以卖货郎、村城集团、河南建宏等电子商务企业为依托,吸引区内部分企业,在高新区孵化园建立地方馆。二是以高新区电商孵化园为平台,建立电商培训基地,今年已举办全区性培训班3期,培训学员600多人次,带动300多人在农村电商领域就业创业。三是围绕精准扶贫工作,引导办事处、村做好农村电商扶贫,帮助100多户贫困户、残疾人从事农村电子商务,在一些村委会建设物流中心服务站,促进农村人口就业,实现农民创业增收。

  今年8月份,入驻高新区电子商务园的河南建宏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在党庄村开办了一家服装加工厂,将上游厂家发来的半成品服装在这里加工成成品,然后运到外地或通过电子商务销售。这个服装厂吸引了村里30名留守妇女前来打工,她们每天平均工作8个小时,加工一件衣服挣2元至3元不等,活儿不累,一个月能挣1400元至2000元。河南建宏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他们正不断完善电子商务平台,今后会为更多的农村创业人员提供帮扶,助他们摆脱贫困。

  周口高新区负责人介绍,2017年,高新区内将拓展电子服务站500个,直接或间接提供1000个家庭创业平台、近5000个就业岗位,为300个大学生提供创业实习平台,可实现产值5亿元,进一步畅通周口物流的“最后一公里”,为全市精准扶贫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