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隆实业装配式建筑优势凸显

2016年12月28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本报讯(记者鲍捷)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筑方式的重大变革,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河南国隆实业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建筑产业化的科技型公司,其装配式建筑优势凸显,产品远销省内外。

  该公司是一家致力于装配式建筑与集成房屋、钢构房屋研发与生产的新锐企业,以集成房屋的运营推广为核心产业,集房屋设计、材料生产、技术研发、销售安装、服务建设于一体。该公司先后获得9项授权专利;2015年5月入选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员单位,是“2015中国低碳环保、健康节能绿色建材采购平台”准入企业;其产品是中国绿色建筑首选配套(板材)产品,国隆牌板材通过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新型墙体材料认证”,通过阿里巴巴“金品诚企”认证;2016年,该公司产品获得北京恩格威“质量、环境、安全”三体系认证,并荣获国家住建部装配式建筑科技示范项目称号。

  目前,装配式建筑的市场占有率不到1%,这对该公司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作为科技型建筑公司,该公司积极推动轻钢集成房屋产业的发展,致力于打造规划创新型、科技先进型、质量保证型、节能环保型的新型房屋。该公司拥有一流的管理人员和专业的研发团队,现有焦作市轻质墙体板及集成装配式构件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河南省装配式轻质墙体板工业公共技术研发设计中心、河南省装配式建筑研究院。研发中心配有综合热分析系统、多通道微量热仪、激光粒度分析仪、高频疲劳实验机、万能摩擦磨损试验机等砂浆凝结时间测定仪等试验器材。该公司与河南理工大学、焦作大学、河南财经大学、河南经济战略协会合作建立产学研孵化基地,与高校合作研发装配式建筑类系列项目,组建了高新技术团队。该公司本着绿色、环保、健康、高品质的经营理念,推动建筑产业朝着生态循环可持续的现代化步伐迈进,成为河南首家绿色建筑的践行者与领跑者。

  该公司总经理王卫灯介绍,建筑产业现代化是以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式施工、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为主要特征,整合设计、生产、施工等产业链,实现建筑产品节能、环保、全生命周期价值最大化的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建筑生产方式。

  该公司所产的装配式建筑与传统建筑相比优势突出。一是可以实现建筑部件化、建筑工业化和产业化。所生产的产品可以根据建筑需要,在工厂加工制作成整体墙板、梁、柱、叠合楼板等构件,并可在构件内预埋好水电管线、窗户等,还可根据需要在工厂将墙体装饰材料制作完成。装配式建筑构件在工厂生产,有固定的模具,产品更加标准化、规范化、集成化,运送到工地就可以装配施工,每道工序可以像安装设备一样进行现场安装。二是绿色、环保、低碳、节能。

  装配式建筑可使施工现场作业量减少,大大减少了噪声、粉尘、建筑垃圾等污染。整个建筑体系主要由水泥、沙、陶粒等轻质材料组成,构件强度高而重量轻,填充不同材料可以满足保温、隔热和隔声的要求,防水、隔潮、居住舒适。这种建筑体系的耗能和释放CO2也很少,是真正的绿色建筑产品。三是施工现场工人少,施工效率高,工期短,建筑拆除后大部分材料还可以回收利用。

  王卫灯说,使用新材料、应用新工艺、发展新技术,提高工程质量、提高工效,减少污染和浪费、减少现场作业,是建筑业进步的重要标志。因此,加强关键技术创新和系统体系集成,实现房屋建筑构件化、工业化、产业化,将是当今世界建筑业的发展趋势。

  在获得抗震集成房屋、集成房屋隔音系统、加湿加热型双向空气交换机、一种新型建筑幕墙构件、一种新型建筑吊顶扣板组件、装配式集成房屋构件装置、快装轻质楼承板、被动式体系房屋授权专利后,该公司马不停蹄地致力于高耐候快装轻质保温墙体板的研究、轻钢集成别墅施工工艺与方法的研究、美丽乡村农村钢结构住宅建筑体系研究等项目。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