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检徽下绽放——记安阳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检察员张宇

2016年12月2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安阳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检察员张宇

大河网讯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这是张宇最爱唱的一首歌,也是他行动的真实写照,凡是和他熟悉的人,无不对他的拼命劲儿啧啧称赞。无论走到哪里,不管从事什么工作,他始终以饱满的热情,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受到了单位同事和领导的普遍好评,先后被评为安阳市检察系统先进个人、安阳市青年岗位能手、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能手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6年8月被选入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专家人才库。他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在自己人生道路上留下了一串闪光的足迹,用一如既往的拼搏精神谱写了一曲红红火火的青春之歌。

我无论如何要把自己的工作努力干好,不然就对不起俺这个红色家庭

张宇的爷爷是1932年参加革命的老红军,经过万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出版了他爷爷的一部人物纪实文学《山魂》,也是他一直珍藏的一部书,他是从小就经常听长辈们讲爷爷的故事,知道自己是红军的后代,他曾多次给别人说:“自己无论如何要努力把工作干好,不然就对不起爷爷,对不起俺这个红色家庭。”

2004年2月他通过全省招警考试走上了公安岗位,在内黄县经历了四年半的公安生涯,给单位领导和同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至今干警谈起他来对好多事仍然记忆犹新。

2007年9月15日,韩某驾驶吊车在内黄县城关镇赵庄路口撞倒两名男孩后逃逸(其中一死,一重伤)。被内黄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上网追逃。2008年1月21日,张宇请假到郑州参加同学的婚礼,刚到郑州,就接到了辖区耳目的举报电话:涉嫌交通肇事的网上逃犯韩某可能在开封市杞县藏匿。于是他顾不上参加朋友的婚礼,以最快的速度直奔开封杞县。当时大雪刚过,天寒地冻,根据举报线索,他顶着刺骨的寒风,一步一滑地走到杞县城关镇豫京宾馆。当时这个宾馆已经停业,只有一楼大厅被别人租用了做生意。他在宾馆旁边蹲守了四个多小时,直到傍晚,终于发现了韩某。他立刻与内黄县交警队事故组取得联系,并向局领导汇报。锁定韩某后他就悄悄盯着他藏匿的小屋,一直守候到深夜十二点多,确定韩某已经熟睡后,他与杞县110指挥中心取得联系,指挥中心指令杞县城关派出所三名民警赶来配合他。他向赶来的民警说明情况后,迅速带领民警冲进韩某所住房间,将正在酣睡的韩某当场抓获。如梦初醒的韩某被抓后说:“他在杞县根本没有用自己的身份证,而且很少露面,做梦也想不到正睡着觉就被抓了”。

这些事都在当地广为传诵,他单兵追捕逃犯高某的经验至今仍是新入警学员的培训案例。

到案管办工作是领导对自己的信任,不干则已,干就要干得最好

2013年8月,根据工作需要,他被分到了安阳市检察院案管办工作,三年多时间过去了,他始终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成功上线、顺畅运行提供全面有效的管理保障为己任,扑下身子、任劳任怨、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贡献。

“到案管办工作是领导对自己的信任,不干则已,干就要干得最好。”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3年12月15日至12月25日,按照省院统一要求,市院派他和技术处的同志到省院进行了我市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后台配置工作。那是全省各地检察院无形的擂台赛,他每天从早上7点开始一直工作到晚上12点多,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唯恐落后于其他地市。十天时间里,他按照省院标准对市院及九个县区院进行了基础配置,设置100多个业务部门及业务类别,400多个职责角色,配置了1000多名干警的系统权限,进行文书配置2万多份次,进行了两遍超级案例的流转测试。天道酬勤,终于提前完成了省院要求的配置任务,并顺利通过省院的检测验收,为全市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顺利上线运行奠定了基础。

张宇是一个雷厉风行的人,每当遇到新的任务,他总是全力以赴、敢为人先。2014年2月27日的全省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启动仪式后,他潜心思考、反复斟酌,及时研究出了系统内外文号联合管理的具体工作办法,顺利实现了新老案件与文书的一次性全面对接,并以文书文号为起点,把办案工作顺利引导进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他撰写的《安阳市人民检察院对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内文号废号情况的统计分析》被省院案管办李贵成主任亲自加编者按后刊发,并被作为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学习。

2014年2月系统上线运行以来,他共受理、审查各类案件1722件,进行(结)送案审查735件,流程监控1770余次,接待律师200余人次,共解答、解决各类系统运行及案件流转问题25000余次,网上发布问题答疑50多条,收集上报需集中解决的系统问题400余条,上报最高检系统问题解决建议47条,全部被最高检升级系统时采用,为全国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应用做出了突出贡献。

“张宇是个工作狂,整天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儿似的”。在安阳市检察院,许多人都这样评价他。张宇熟练的业务、规范的管理、热情的服务,被干警们亲切的称为“案件管家”。

2016年5月份,他作为安阳市检察院的代表,参加了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技能竞赛。经过预赛阶段的理论考试、上机操作、案件质量评查,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决赛,取得优异成绩,荣获“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能手”称号,被选入“河南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人才库”。凯旋归来,他又参加了市检察院司法责任制改革,经过严格考评、考核、考试,脱颖而出,被任命为全省首批员额制检察官。“人家张宇业务就是过得硬”,这是干警对他的一致评价,然而,这“过硬业务”的背后,付出了他多少心血和汗水啊!

人们常说,人生的价值在于拼搏,在于奉献,在于扎扎实实的工作。张宇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出色成绩对这一结论做了最好的诠释。(张攻关 司明凯)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