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执着和真诚坚守法官梦想

2016年12月29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记者 卢好亮 通讯员 王宁 曹磊

  庄严的法庭、高悬的国徽、神圣的法槌、缜密细致的判决,以及当事人拿到判决书后欣慰的微笑,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与追求,他就是郸城县人民法院办案标兵付占军。

  初入民事审判工作岗位时,烦琐的工作让付占军难以适从。看到别的同事忙碌而有序地工作,他意识到自己在案件处理方法上有待提高。于是他从每起案件入手,对案件吃透于心,对同类案件举一反三,向书本、向资深法官学习。凭着勤奋好学和坚韧的毅力,他从执行工作转入审判工作岗位后,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成为办案标兵。

  由于民事案件偏向于邻里纠纷、婚姻纠纷,此类案件因涉及情感、亲情等因素,处理起来费时又费力。付占军经过长期学习钻研,总结出了处理此类案件“三步走”工作思路:接手案件后立即联系原、被告,弄情事情发生原委,在送达开庭传票的同时尽量化解一部分纠纷;庭前做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准切入点,调撤一部分纠纷;庭审以及判决内容,在查明事实、明析法理的基础上使双方当事人明了胜负概率,解决一部分纠纷。

  在一起叔侄间的侵权纠纷中,原告对法律不理解,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起诉被告侵权,并在第一次庭审中认为主审法官不公正要求其回避。付占军接手后,主动联系到当事人所在行政村的干部一起帮忙做工作。庭审结束后,原告终于打开心结,撤回了起诉。

  有案必立是近年来国家强化审判职能、为民排忧解难的一种新举措。但基层法院司法改革滞后,案多人少的矛盾比较突出。付占军说:“要想解决繁重的工作,不但要加班加点,还要在‘挤’、‘巧’二字上下工夫。”因此,他在工作中,每天坚持提前半小时上班,晚半小时下班。不仅如此,付占军还总结出一套合理安排开庭和接待时间的技巧,确保缩短审限,快审快结。

  “胜败皆服”是每位法官的追求,由于当事人在法律理解认识上有偏差,这就要求法官对每起案件的判决书要下足功夫。针对每起案件,付占军都坚持以案释法、判后释法,以法说理、以情感人,在庭前详细了解案情,在庭后查阅相关法律条文以及类似案例,最终达到化解矛盾、解决纠纷的目的。

  付占军处理的一起委托合同纠纷案件中,当事人在庭审后表示,如果判决败诉便上诉、上访。在多次调解无效的情况下,付占军向双方当事人及委托律师送达了精心制作的民事判决书,并耐心向双方释法说理。原、被告双方被他的真诚所打动,认为官司再打还是这个结果,决定不再打了。看到当事人拿到判决书后满意的笑容,付占军也心满意足了。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