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地做出大文章

2016年12月29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在扶沟人眼里,县农牧场留给人们的印象就是小:单位小、面积小、人口少,全场仅有6个行政村、6个农业分场,人口1.1万多人,耕地面积1.4万亩。

  然而,扶沟县农牧场近年来发生的变化,却令人刮目相看。农牧场党委励精图治,使农牧场在全省农垦企业中排位靠前,在扶沟县委、县政府工作综合评比中屡屡占先,场党委多次被评为先进党委。在扶沟县乡镇序列中,没有人轻言农牧场小、没有典型性了,农牧场人在小天地里做出了大文章。

  扶沟县农牧场属政企合一单位,既有政府职能又有企业性质,农牧场有自己的独特优势,紧邻县城,交通便利,企业众多,具有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先天秉赋。历届农牧场党委紧紧抓住机遇,发挥优势,以“抓党建、稳根基,更观念、促发展,接地气、解民怨,抓环境、重民生,遵规矩、树形象”总体思想,不断创新工作理念,闯出了一条农场发展的新路子。

  稳根基 夯实发展基础

  农牧场党委牢固树立“抓不好党建就是失职”的主业意识,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以党建工作为抓手,着眼大局,主动担当,定期研究解决党建工作问题,积极谋划推动基层党建工作, 夯实全场经济发展基础。一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实行党建工作网格化管理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年初层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各个组织和领导干部自身所肩负的责任,使基层党建工作监督检查具有可操作性。二是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完善基层组织基础设施,切实解决农村支部软弱涣散问题。该场先后重建了刘营行政村村室,完善了陆桥等2个村室建设,目前全场村室建设全部达标;对荣庄等2个软弱涣散党支部进行整顿,调整配备了支部班子,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今年荣庄村在党支部带领下,村内修路1.1公里,路灯监控安装齐全,成为人居环境改善达标村。创新管好非公企业,对非公企业采取有党员的正常开展,党员少的派指导员,无党员的派联络员,确保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有地位。目前全场成立非公企业党总支1个,党支部2个,下派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6个,党建工作联络员9个,实现了非公企业组织生活和党的工作的全覆盖。三是扎实推进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真心诚意帮助群众解难事,做群众的贴心人。把完善基层四项基础制度与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认真落实“4+4+2”工作法,规范完善场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和6个村级便民服务站,积极开展“逢六村务日”活动,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2015年农牧场党委被周口市委命名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转观念 促进经济发展

  农牧场牢固树立“工业立场、项目兴场”的发展战略,坚持“依托优势抓招商、依托资源抓项目、依托服务促进度”的工作思路,始终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全场工作的重中之重,把上项目扩增量作为每年的“一号工程”来抓,创新方式、自我加压、主动出击、攻坚克难、多策并举,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全场率先在全县建立了工业发展示范小区,引进规模以上企业8家,目前有总投资5亿元的东方明珠城市综合体开发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的中亨纺织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的农牧场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等16个重点项目。项目集群不但促进了农牧场经济发展,而且有力支持了县工业集聚区的发展壮大。到2016年11月底,全场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7.36亿元,增幅46%。充分发挥农场的土地集中优势,以工业发展的理念大力发展种子产业。以“扶农种业”为依托,在全场范围内统一供种、统一技术操作、统一收购加工、统一销售,形成了“公司+农户+基地”的种子产业体系。实现了种子种植区域化、生产专业化、加工机械化、质量标准化、经营品牌化、育繁推一体化,年产小麦种子700多万公斤、花生种子近百万公斤。种子畅销河南、江苏、安徽、山东、湖北等省。全场已成为国家小麦良种生产加工基地、河南省农作物商品种子基地、全国农垦系统“三百工程”良种经营企业、河南省小麦新品种育繁推联合体成员。仅种子一项,全场农民亩均收入增加300元左右。农牧场被周口市和扶沟县委、县政府评为项目建设与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和目标管理工作先进单位。(下转第二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