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节更要守牢“廉洁关”———从2017年元旦春节集中廉政约谈会说开去

2016年12月29日00:00

来源:鹤壁日报

  □李霄楠

  2017年元旦、春节将至,又到了人们走亲访友、联络感情的时候。在这样的时间节点,身为党员干部,更要擦亮眼睛、警钟长鸣,分清正常的交情、友谊与权钱、权情交易”之间的区别,不碰“红线”、不越“雷池”。

  《礼记·曲礼上》说:“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中国是礼仪之邦,亲朋好友佳节相聚、串门走访,表达一份浓浓的亲情、友情,这是人之常情。然而,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为了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借机公关、行贿,而个别领导干部也为了满足个人私欲借机敛财,走上了贪污受贿之路,致使“双节”成了官员滑向腐败深渊的高危节日。在元旦、春节期间,能否坚守住廉政的防线,是对领导干部的严峻考验。

  不碰“红线”,不越“雷池”,并不是说连正常的人际交往也要放弃。只要严守纪律规矩、保持清醒头脑,党员领导干部也能既过好年,又守住廉。

  要过好年、守住廉,就要划清自己的朋友圈,分清楚哪些是交情、哪些是“交易”,哪些礼能收、哪些礼该拒,更要注重处理好政商关系,把握好“亲”“清”二字原则,在与客商交往中,做到既“亲近”,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又“清白”,保持关系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搞以权谋私和权钱交易。

  要过好年、守住廉,就要分清哪里能去、哪里不能去,搞清楚什么时候能喝酒、什么酒能喝、能和什么人喝酒,什么话能说、什么话不能说,更要弄清楚酒宴是谁请客、谁付账,避免糊里糊涂去了高档会所、搞了公款吃喝,触碰了纪律和规矩的“红线”。

  要过好年、守住廉,还要管好家属、子女等身边人,不能让“耳边风”成为别有用心的人谋取利益的突破口。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