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汇区“防惩并举”治理各类节日腐败

2016年12月30日00:00

来源:周口日报

  本报讯 “节日不廉行为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带坏的是社会风气,必须早防严惩……”近日,川汇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周金诚在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谈话时强调。

  元旦、春节期间是“四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期。川汇区纪委紧盯这一重要节点,打出“抓教育、抓严防、抓严惩、抓问责”等一系列组合拳,坚决治理各类节日腐败。一是抓教育。先后开展了节前廉政谈话、以案说纪、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下发《党员干部节日期间易发不廉问题清单》等管用有效的节日廉洁教育活动,早打招呼早提醒,增强党员干部的自律意识。截至目前,共开展集体廉政谈话3(场)次、廉政专题党课46(场)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7(批)次,受教育的科级干部达4000多人次。二是抓严防。区委、区政府机关大门口设置“廉政监督岗”,派出督查组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落实情况以及宾馆、酒店和私人会所进行明察暗访,重点检查收受礼金或红包、公款吃喝、“节”受宴请、大操大办等问题。对惠民政策和精准扶贫工作实行专项督查,严防中途截留和“雁过拔毛”,让困难群众及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确保其平安过节。同时,畅通监督渠道,鼓励群众运用手机“随即拍”和运用互联网及时举报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三是抓严惩。针对个别党员干部心存侥幸、顶风违纪的行为,区纪委坚持快查严办、寸步不让,坚决防止节日期间“四风”和腐败问题反弹回潮。截至目前,区纪委严肃查处4起典型问题,并进行了提名道姓的通报曝光,扩大了震慑效果。四是抓问责。区纪委下发了《关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营造2017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氛围的通知》,强调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落实不到位,致使管辖范围内“双节”期间发生严重违纪违规行为,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要严肃进行责任追究;对于该问责不问责的,也要严肃问责。这样,层层压实责任,及时传导压力,确保“双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落地生根。

  (夏书艳)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