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2016年12月30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昨日下午,全市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召开。

本报记者 刘 璐 摄

  本报讯(记者麻酩)昨日下午,全市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国际厅召开。市委书记王小平在会上强调,要站位全市发展大局,以“双强”为标准,全力以赴抓党建、助发展、促转型,构建全市企业党建工作新格局。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姜继鼎主持会议。市领导王宏昌、杨娅辉、郭鹏、刘涛、刘新旺、贾书君、杨青玖出席会议。

  就加强和改进全市企业党建工作,王小平强调,一要与时俱进,充分认清企业党建新形势。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为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给我们一个鲜明指向,就是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顺势而为,迎难而上,坚定信心,不遗余力地推进全市企业党建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明确了新任务,要着力解决好组织功能弱、党的政治作用不凸显,党建力量弱、企业党组织战斗力不够强,党性观念弱、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对症施策,强本固基,推动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提升。实现市十一次党代会的奋斗目标,为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带来了新机遇,要正确认识企业发展与企业党建唇齿相依、目标同向、互促共进的关系,树牢“党建也是生产力,抓好党建添活力”的理念,着力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管理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

  二要着眼“双强”,落实企业党建新要求。要紧紧围绕关键点抓党建。要科学把握企业党建功能定位,正确处理好企业党组织与引领企业改革、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关系,使国家利益、出资人利益、企业利益和职工利益相互协调、共同增进;要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直达国企和非公企业每一个党组织,切实把党内组织生活开展起来、严肃起来、坚持下去,确保党组织的意图落实到决策层、执行在行动上;要把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要牢牢扭住着力点强党建。要加强企业党组织设置,坚持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要立足就地取材,重点从非公企业党员法人、出资人或高级管理人员中选优配强带头人;要强化党员队伍建设,注重在一线职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有针对性地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党员进行培训,增强教育培训实效。要准确把握突破点促党建。要着力在理顺企业党建管理体制上下功夫,积极创新模式,推动企业党建工作更好开展;要着力在落实基本制度上下功夫,增强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要着力在发挥政治优势和服务大局上下功夫,注重创新党建载体,通过开展各种活动,让党员有担当、有动力,让党组织真正成为凝聚职工的主心骨,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三要扛起责任,构建企业党建新格局。要进一步厘清工作责任,切实解决企业党建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对企业党建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协调;组织部门要统筹协调、强化指导、督促落实;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立足部门实际,创新开展工作,切实履行好各自的党建职责。要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各级党组织要不断完善制度机制,通过制度引领、机制带动,推动企业党建工作不断发展。要健全经费保障机制,针对非公企业落实好税前列支制度、党费返还制度,支持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要建立党建激励机制,对企业中的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奖励;要健全督查问效机制,把监督检查结果与正在进行的市管领导班子业绩考核评价结合起来,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好企业党建责任。要进一步充实工作力量。各级党委要创新思路,因企施策、对症下药,不断增强企业党建的人力支撑,确保企业党组织“有机构管事、有人办事”。要密切配合,变分散发力为集中用力,持续加大对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和关怀力度。要立足打造一批在全省叫得响的企业党建品牌,通过帮扶解困、政策扶持等方式,提升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地位,使其真正成为企业不断发展的“助推器”和“领航人”。

  会上,中站区党委、焦作电厂党委、市公交总公司党委和中原内配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了典型发言。

  各县(市)区委书记、组织部长,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组织人社局局长,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党委负责同志,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部分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