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昔日落河之村?如今遍地生金

2016年12月30日00:00

来源:大河网

贫困户在精准扶贫就业点上班

帮扶濮阳县白堽乡王密城村小学

双孢菇产业园加工双孢菇

大河网讯 濮阳县白堽乡王密城村地处黄河滩区、旧河道中间,全村264户、1319人,目前贫困户38户、168人,2680亩耕地,主要以农作物种植收入为主。

昔日这个曾三次因水整体搬迁的“落河村”,贫穷落后,水进人退,靠天吃饭,是黄河滩区有名的贫困村。如今,在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政策引导下,各级政府切实落实精准扶贫,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强化产业支撑和自我发展能力提升,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使得王密城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两委建设进一步加强,村民关系进一步融合,村规民约更加完善。

新增23个蔬菜大棚使得扶贫产业园规模扩大到占地200多亩、128个蔬菜和双孢菇大棚,精准扶贫就业点、两层楼的村民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先后在王密城村落地建成,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以濮阳县捷展农业合作社为龙头、以扶贫产业园为基地、以农户为单位的公司、基地加农户的特色产业发展模式的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加强,反季节蔬菜、双孢菇种植、蔬菜加工、养殖等种、养、加产业遍地开花,新疆石榴、紫皮大蒜、地膜拱棚蔬菜使村子四周成为了白色的海洋,沟渠坡地羊群点缀。

帮扶单位中国银行濮阳分行围绕习近平“扶贫必扶志,扶志必扶智” 开展帮扶工作,先后多批次派人到村开展“一对一”帮扶,引导贫困户转观念、上项目、增收入,先后为村里安装了路灯、电视监控设备,为村小学配备100套学生桌椅、100套校服、3台办公电脑,并帮扶学校维修资金5万元。

改善村民生活生产条件,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银行自身优势。协调银信部门帮贫困户申请贷款11户、合计金额80余万元,解了群众的燃眉之急。现在的王密城村,在县、乡两级政府的带领下,在帮扶单位中国银行濮阳分行的帮扶下,在村两委和全体党员的带动下,或自上项目脱贫、或家门口就业增收,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全村正逐渐摘掉贫困的帽子,阔步奔向全面小康。(王聪 张胜利)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